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談2020藝考①:

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藝考在雲端,不讓有才華的考生失去機會

2020年03月13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 “眾所周知,音樂表演類考試特別強調即時互動、臨場考察,又有音色本真還原、鋼琴伴奏輔助等諸多方面的條件限定,非現場考核難度大。”近日,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表示,音樂表演專業的招生,採用“遠程網絡面試+線上提交視頻資料”的辦法是目前較為可行的路徑。

疫情當前,共克時艱。作為具有93年歷史的我國最早的音樂高等學府,上海音樂學院在疫情驟起時,便開始認真思考謀劃遠程面試改革舉措、提前謀篇布局研究落地實施方案。

上海音樂學院在遠程考試選拔與教學方面有著長期的探索與實踐。2008年,在當時的網絡條件下實現了與曼哈頓音樂學院的雙向傳送小提琴家祖克曼大師班。2017年,以遠程方式與丹麥皇家音樂學院、美國克利夫蘭音樂學院、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新世界交響樂團開展“五方全球樂隊選拔訓練”,取得了良好效果,並在上音附中固化了與丹麥皇家音樂學院的網絡課程。

疫情當下,提交音視頻資料或遠程初試方式的最大優點在於能夠大大減少人員群聚,降低風險,同時又能夠最大限度地覆蓋更多考生、突破時空和地域局限。學校已計劃將這種方式運用到今后民族器樂等表演人才全球招生中去。

作為一項重大改革舉措,上海音樂學院高度重視可行性論証與風險評估。學校充分發揚學術民主,征詢了每一位院學術委員會委員的書面意見。結果顯示,遠程網絡面試改革試點工作得到了全體27位院學術委員會委員中超過九成委員的認同。

通過遠程網絡面試、即時互動的考試方式,對考生的專業技能、舞台表現等方面予以考察﹔同時,考生可以事先根據統一的標准、格式,錄制考試規定的曲目視頻,提交相應平台,供考官進行綜合評估打分,給出初試結果。在此基礎上待疫情平穩后,根據國家統一部署,安排最終校考。同時,學校認為,在制訂遠程網絡考試的政策時,應充分考慮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科學公平、尊重教育規律、符合藝術規律。國家教育考試是人才選拔、培養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確保選拔的科學性、公平性,要在遵循教育規律的同時也符合藝術規律。比如要側重對表演專業的實時性考察,靈活調整網絡考試曲目與題庫,確保音質音色的保真還原度等。同時要特別關注音視頻格式、錄制軟件選用的統一性、考生身份的審查認証、音視頻資料的真實性鑒別、遠程面試考官行為的規范性等問題。也應充分評估相關風險,形成具可操作性的方案將遠程網絡考試運用於音樂表演類專業的初選初試中。

二、精准施策、體現人文關懷、爭取最優結果。對於不同地區、不同專業、不同家庭情況的考生,要制訂詳盡的對接方案,做到精准施策,以期獲取最優結果。在學校現有招考系統的基礎上,利用第三方的技術工具搭建遠程面試平台,以“評委在線面試+閱看在線提交視頻”的方式開展專業初篩﹔對於特定區域考生做好兜底方案,特別是疫情重點地區考生、偏遠地區考生,採取更為靈活、有效的考試方式,不讓有才華的考生失去機會,體現人文關懷。

三、化危為機,加強區域合作、完善平台建設。疫情來襲,高等教育工作者應當以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政治站位與高度自覺來看待前所未有的困難,同時,要有將危機轉化為機遇,轉化為推動工作尤其是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的動力。上海音樂學院在遠程網絡考試工作中,願意先行先試,積累經驗。一方面,加強區域合作、產教融合,尤其是利用長三角一體化戰略中的合作優勢,積極探索與信息技術企業、電信運營商的合作模式,試點建設更自主、更完善、更高水准的音樂類藝考雲平台。同時,在探索中不斷總結經驗凝練成果,加快我國藝術類遠程網絡考試技術標准、設備標准、軟件標准、考綱題庫標准的成果轉化,使音樂院校的遠程教學、考試方式與社會服務水平得到提升。

廖昌永說:“上海音樂學院願意成為藝術類‘雲端’校考改革的積極探索者,也期待能得到全國各兄弟院校的支持與幫助。我們將積極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秉持一個也不能少的工作原則,打好特殊時期藝考改革攻堅戰,不辜負社會與考生的殷殷期望。”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