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等六高校聯合發起“春霖”抗疫助學行動

2020年03月13日22: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李依環)12日,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六高校聯合發起“春霖”抗疫助學行動(以下簡稱“春霖行動”),旨在幫助更多國家貧困地區專項招生計劃實施區域的高三學生克服不利條件、全力沖刺高考、實現升學夢想。

自3月12日起至3月20日,教育部國家專項計劃實施區域內,即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即將參加2020年高考的學生均可申請參與。其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嚴重地區、52個“未摘帽貧困縣”及“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中學學生優先。

春霖行動中,六校將充分發揮高水平大學教育資源優勢,向國家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的高三學生提供學業提升、政策咨詢和硬件幫扶三方面助學行動。六校將聯合成立項目組負責行動整體協調及組織實施。中學或學生可在申請時根據自身需要選擇參與學業提升、政策咨詢和硬件幫扶三個計劃中的1至3項。

據介紹,學業提升計劃(原則上隻針對高三尚未開學省份)六校將充分發揮高水平大學教育資源優勢開設“朋輩學堂”,組織品學兼優的在校生志願者對參與學生進行學業幫扶。具體包括為中學生定制課業輔導和學業提升計劃,幫助他們補學科短板,提整體成績﹔針對學生實際情況進行定向答疑,課業輔導科目涵蓋高中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思想政治九個學科。

此外,國家專項政策公布后,六校招辦將面向申請春霖行動的高三學生開展線上招生政策咨詢。硬件幫扶計劃參與學生中,如因家庭經濟困難,沒有網絡終端無法開展在線學習的,項目組將盡可能進行硬件幫扶,幫助他們跨越數字“鴻溝”,以便了解相關政策信息和學業輔導信息。

清華大學招辦主任余瀟瀟介紹,受疫情影響,在貧困地區的學生因為網絡、設備、費用等方面原因,很難得到很好的輔導、進行有計劃的學習,聯合六校力量是希望為貧困地區高三學生提供一些實實在在的幫助。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