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這堂思政大課真勵志、很過癮、挺解渴

於洪良
2020年03月11日16: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和人民網共同舉辦的“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火了!

據數據統計,當日共有5027.8萬人次觀看了在線直播,相關網站、客戶端、社交媒體訪問量達1.25億人次。3月9日直播結束至3月10日16:00,累計回放點播量高達3467.7萬。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現象級”網課,成了帶給千萬大學生的一堂不折不扣的“思政金課”!

連日來,至今未開學仍居家中的大學師生們津津樂道,相互暢聊著、交流著,“你看了嗎?”“四位教授個個重量級啊!”“收獲蠻大的……”

有人說,這堂課真勵志。“這四十多天的疫情防控的每一節點,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人民群眾最大最緊迫的生命權、健康權,這就是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的最好詮釋。”清華大學艾四林教授《在抗疫中深化理論認識》中侃侃而談。

湖北的一位大學生在留言裡寫到,當疫情襲來,任誰都沒能置身度外,我們都是這場疫情的見証者親歷者,更深深地體會到“有國才有家”!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無數國人逆行而上,醫者顯仁心,黨員有擔當……艾教授用精准透徹的理論講解來回應我們所關切的重大現實問題,直面我們的思想困惑。“磨難壓不垮,奮起正當時”。在這場疫情帶來的“危機”和“大考”面前,家國利益已不是一家一戶、一城一地的事情,而是中華民族甚至是全世界共同的事情,唯有不畏艱險、勇毅逆行,才能匯聚眾志成城、齊心戰“疫”的磅礡力量。

有人說,這堂課很過癮。中國人民大學秦宣教授的《疫情大考告訴我們什麼》啟示我們, 疫情防控的階段性勝利和重大進展,充分彰顯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強大力量,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這種優勢彌足珍貴,必須倍加珍惜,繼續發揚。而北京師范大學王炳林教授講述的《汲取歷史智慧取得最后勝利》,談古論今,有理有據,娓娓道來,讓我們充分感受到了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強大的抗擊疫情的合力。

無疑,這樣的講解把精深的思想講得深入淺出,把宏大的理論講得有滋有味,以理服人,不說教不灌輸,干貨滿滿,充滿了縝密深邃的學理分析,使“有意義”的事變得“有意思”。他們傾力打造的特殊課堂,把應對疫情之機、決戰疫情之策的理論與實踐生動有機地結合,讓思政課已經“燃起來”“活起來”。難怪有大學生興奮地說,“足不出戶就能領略名校大牌教授的講課,過癮啊!盼著今后還有……”

有人說,這堂課挺解渴。這堂大課上,中央財經大學馮秀軍教授這位“95后”青年的家長聲情並茂講述了兩個故事。其一,長征中一個團的紅軍戰士拼死擋住敵人的進攻,為的是搶時間,等待一個嬰兒的新生。其二,出生於1992年的護士李宗育,第一時間遞交了抗疫請戰書,“我未婚、父母未老,無牽挂,我去!”出征前,退伍軍人的父親送她一首詩:“風蕭蕭兮易水寒,不計安危赴國難,恨無子嗣承祖志,幸有愛女學木蘭”。故事跨越85載,不同的是戰場,不變的是家國情!講台上的她淚光盈盈,電腦前的聽眾也為之動容。

山東財經大學的一位思政課教授聽完課真誠地說,四位教授分別從不同角度切入,既有理論闡釋、有案例解析,也有現實反思、思想引領,對我和同事們今后上好思政課具有特別重要的示范性,十分解渴。是啊,誰都無法否認,思政課隻有把基本原理變成生動道理,才能接地氣﹔教師隻有講得有滋有味,才能讓青年人真學真信真懂,入耳入腦入心。

正值春水初生、春林初盛的季節。願“這堂思政大課”如同縷縷春風,把“學校辦好思政課、教師教好思政課、學生學好思政課”的宏大願景吹得更為綠意盎然更加生機無限。

(作者系山東財經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