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綜合改革江蘇“升級版”:理性選考嚴禁“搶跑”

2020年03月11日09: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3月10日,就日前通報的高考綜合改革進一步深化工作,江蘇省教育廳再度發布解讀性文件。該文件中明確,江蘇省暫定再選科目25%的保障線,嚴禁高中一年級“選科搶跑”,保証學校應教盡教、保障學生願選盡選,堅決扭轉“唯升學率”的主要評價指標。

2019年4月,江蘇作為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省份正式發布新高考方案。根據教育部部署,第三批次省份的新高考方案將於2021年正式執行,該方案主要為“3+1+2”模式:“3”指語文、數學、外語三科必選﹔“1”指物理、歷史兩科中選一科,按原始分計入成績﹔“2”指生物、化學、思想政治、地理四門再選科目中任選兩科,不以原始分計入成績,而按等級賦分。

記者注意到,在前幾批啟動新高考方案的省市中,選考科目與主科的“套餐組合”令不少家長和考生感到困惑和焦慮。因此,此次江蘇對新高考方案的深化補充中,對再選科目特別設立了保障機制。

據江蘇省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機制的運行方式,以化學單科為例,按照國家人才需要,依據相關學科(專業)對化學科目選考要求和全國高校近5年面向江蘇的招生計劃數進行測算,化學科目保障比例暫時確定為當年高考總實考人數的25%。“也就是說,當化學科目實考人數佔當年高考總實考人數的比例低於25%時,啟動化學科目保障機制。考生原始分轉換等級時,將以保障比例(25%)對應的考生數作為等級賦分基數﹔當化學科目實考人數佔當年高考總實考人數的比例等於或高於25%時,以實際參加化學科目考試的人數為等級賦分基數。如其它再選科目如出現類似情況的,也將參照上述方法建立相應的保障機制,具體辦法由江蘇省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制定實施。”

在新高考方案中,如何搭配好選考科目,成為決定學生未來的重要部分。在此次深化高考綜合改革工作中,江蘇省教育部門建議,考慮到學習和復習備考的實際,有調整意願的考生,應該盡早向所在中學提出申請,調整並填表確認自己的選考科目。對調整選科的學生,普通高中學校應專門制訂學科教學支持服務計劃,有針對性地開展教學支持服務與補習輔導,幫助學生盡快適應調整后科目的學習。

但同時,為保証高一年級的必修課程“應教盡教”,此次文件也明確規定了,任何學校不得在高一年級第二學期結束(6月底)前進行選科分班,嚴禁“選科搶跑”等違規行為。

對於教育部門此次深化高考綜合改革的重大舉措,該省教育專家和各市高等中學教學負責人紛紛表示關注。

有專家認為,這一制度設計,是合適的、恰當的和緊迫的,可鼓勵更多學生選擇對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學科作為高考選考科目,使新高考方案更加科學、更加有效、更加精准。

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教務處主任楊軍則認為,在新高考的調整下,及早進行生涯教育變得越來越重要。“通過充分挖掘各方面資源,從傳授生涯理念、指導生涯實踐與探索、鼓勵學生生涯定向與決策、協助學生生涯規劃的執行等四個方面開展生涯指導活動,讓學生了解學科、職業、社會需求,相信可以讓考生在選考科目的選擇上更為理性,對未來的職業生涯也更為清晰。”(記者 申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