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大課”觀后感——

未來是責任,未來是擔當

關天玥
2020年03月11日13: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3月9日,宅在家裡的第三個14天。下午,我坐在電腦前認真聽完了這堂“全國大學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而當時,我的父母——兩位共產黨員,正在社區防疫值守卡點上,向防疫阻擊戰的最后勝利發起“沖鋒”。從2月4日接到任務前往卡點后,我與父母幾乎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他們走上社區一線的時候,正是疫情蔓延的迅猛階段。我也曾有“不解、不舍、不願”的情緒,但爸爸的話點醒了我:“爸爸媽媽都是黨員,黨員就要有黨員的覺悟,我們上戰場,才能保障你和更多人的安全。”

於是,當看到秦宣老師在思政課堂上對基層黨組織的肯定時,我不由得挺直了腰板,為父母的覺悟與付出與有榮焉。我的父母放棄了陪伴我的時間,卻以身作則,教會我什麼是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擔當。

身為青年的我們,又如何在疫情面前負起青年人的責任?這個問題,我在課堂中找到了答案。

“做一個堅定的唯物主義者,遵循歷史、尊重自然,為人類共同命運做貢獻。”艾四林、秦宣、王炳林三位老師的精彩講演,引領我對問題有了宏觀的思考與體會。

那麼,落實到具體層面,作為一個宅在家裡的“00后”,又該怎樣行動?

“父輩終會老去,青年必須接過前人肩頭的擔子和責任”,馮秀軍老師的話,讓我想起身邊那些年輕的“財經黃埔人”。他們中,有發起援助倡議,將物資48小時內送到醫護人員手上的20歲的鐘梓濱和柯誼﹔有不顧家人反對,幫忙為醫院派發口罩的18歲的王思琪。他們,正如馮秀軍老師所說,是“帶著稚氣卻又最勇敢的‘中國保護人’”。抗疫一線的無數感人事跡,身邊熟悉又堅定的身影,都使我感悟:逆行而上的勇士是能夠堅挺起民族的脊梁,生命之花應該盛開在祖國最需要我們的地方!“曾經是你,今天是我!”祖國的輝煌未來將由我們這一代人來創造。

什麼是未來?我想到了中央財大校園歌曲《未來》中的一句歌詞:“未來是責任,未來是擔當。”我們這一代青年,應當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將“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責任傳承,將“苟利國家、生死以之”的擔當延續,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作者系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18級本科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