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大課”觀后感——

擔當使命 接過時代的接力棒

柏加
2020年03月11日12: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9日下午,全國的大學生都成了與我一個課堂的同學,感覺很奇妙,這讓我感受到了中國青年凝聚一堂的樂趣。在這一次的思政課裡,四位老師引經據典回應了當下有關疫情的很多議題,也詮釋了我們的中國速度、中國模式、中國精神。在這些話語裡,我對青春與責任有了新的認知。

10多年前非典期間,我還是懵懂少年﹔而今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我有了更為深刻的體會。當我看見奔赴一線堅守一線的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青年志願者等等這些無私地投入到戰斗中來的生命的時候,我是感恩的、崇敬的﹔當看見醫護人員的臉上被勒出深深的印痕卻在微笑時,我也看到了在這個世界上現實的、純粹的善良靈魂。我知道他們可能只是某個曾經與我們擦肩而過的普通人,然而就是這樣平凡的偉大讓人心生敬意。

我們這一代“90后”就像馮秀軍老師所說的有太多的標簽。我們“喪喪的”,我們敏感,我們愛情緒化,我們有“小確幸”,我們愛撒嬌愛自稱寶寶。或許我們有太多的面孔,但是作為一名實實在在的“90后”,我也知道我們這一代人的真實。在我們這些“非典型化青年”的身上有很多標簽,但是能把人生順清也是我們的標志。我們時刻准備著擔當時代使命,去接住歷史的接力棒,就像這一次投身於對抗疫情的戰役中“90后”“00后”一樣。

正如馮老師所說,我們的祖國是一個值得我們用力愛、深深愛的祖國。面對如此偉大的祖國,青年一代能做什麼?生命不息,大我賦予小我以永恆的意義。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正體現於我們對社會責任的擔當之中,潛伏在無數個深諳生命須臾卻始終熱愛生命、迎難而上的力量之中。時代的接力棒已經傳到了我們手中,青年一代同樣會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貢獻力量!

(作者系長安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19級研究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