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大課”觀后感——

磨難壓不垮,奮起正當時

馬悠然
2020年03月11日12: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一個偉大的民族,必有其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民族精神是一代一代中華兒女創造和積澱出來的,也需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戰“疫”特殊時期,我們迎來了一堂特殊且意義深遠的思政課。

作為一名大學生,與全國大學生共上的這節課將是我記憶中最難忘的一節課。在四位教授的精彩演講中,我更好地理解了人與自然之間的關系、中國青年的責任與擔當,深深感動於戰“疫”一線工作者的故事,也深化了自己對於黨中央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的認識。

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在與自然的相處中,人不是征服抑或被征服,而是相互影響相互依存的和諧共生關系。保護、順應自然,大自然對人的回報是慷慨的。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尊重自然、尊重規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和保護應協同共生。

磨難壓不垮,奮起正當時。

方艙醫院裡,《火紅的薩日朗》跳出了青春的朝氣﹔“考研哥”病中復習,寫下的是他青春裡極動人的詩行﹔學校停課不停學,每天通過直播、錄課為學生的多彩青春助力,學生居家,亦努力豐富自己的生活。中國青年的青春,是一次又一次地全力奮斗,是心有國家、天下興亡我擔當的壯志滿懷,是“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責任與擔當。

馮秀軍老師關於“青春”這個話題的解讀讓我感觸很深。很長時間以來,“90后”“00后”身上有很多標簽,一如任性,又如脆弱,有的甚至認為這是“垮掉的一代”。但疫情以來,當代青年心系國家,用自己的方式積極響應著國家的號召。在這場看不到硝煙和敵人但卻要直面生死的戰爭裡,恐懼不影響他們的勇敢。“90后”“00后”佔醫療隊伍近三分之一,我們責無旁貸,在這場戰“疫”中一路飛快地成長。“曾經是你,現在是我”說的是三代人的擔當與傳承。

魯迅先生曾說,“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之流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青春是生命最華美的裙袂,不止奮斗與理想,不止奉獻與信仰。戰“疫”尚未結束,這是一場國家治理能力與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大考,是黨組織與人民群眾的大考。

成長道路千萬條,愛國大義第一條。而今,時代的接力棒已經傳到了我們手中。對於青年一代而言,我們為越來越強大的祖國感到驕傲自豪,也應為她的繁榮昌盛擔起歷史使命。聽完這堂鮮活生動、干貨滿滿的思政大課,我更加深刻地知國、愛國,也更想要不斷地提升自己,將青春奉獻在祖國的廣袤大地,做好我們這個時代的合格接棒人。

“待凜冬離去,春榮草青,相信一定會有新的相逢將溫暖延續。”期待春暖花開,期待星河長明。

(作者系河北工業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環境DE172班學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