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我所親歷的抗疫故事

薛瑞勇
2020年03月02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華僑的孩子參與運送抗疫物資。

  海外僑胞捐助抗疫

  春節前夕,由我和英國蘇格蘭地區政府部門組成的聯合代表團到北京石景山區訪問,取得圓滿成功。就在此時,武漢疫情暴發,當地急需口罩和防護服等醫用物資。於是,我迅速通過各種渠道,聯系英國醫療供貨商訂購,幫助中國地方政府採購相應物資抗擊疫情。

  我當時不在英國,這些購買任務都落到了我們英國蘇格蘭華人青年會的副會長、秘書長和會員身上。他們白天通過電話一單一單地購買付款,晚上還要加班加點統計購買數據。我們先后為北京、江西、江蘇、福建等省市提供了貨源信息,還幫助購買了不計其數的醫用口罩、手套、鞋套、防護服、額溫槍等醫療物資。大家克服兩地時差和人手短缺等困難,日夜兼程打包托運,將一批批載著我們愛心的醫療物資寄往中國各地。當得知福建省急需口罩進行防疫時,我們社團發起了集體募捐,我帶頭捐出5000英鎊,其他社團成員,還有“僑二代”“僑三代”們競相出錢出力,共同為祖(籍)國早日戰勝疫情貢獻一己之力。

  在購買醫療物資的過程中,我們得到了中國駐愛丁堡總領事館和中國海南航空公司等單位的支持和幫助。

  英國人為抗疫給予便利

  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英國政府和民眾都非常贊賞和支持中國人為疫情防控所做的努力和付出。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對中國在抗擊疫情中表現出的速度和效率表示欽佩。我所居住的蘇格蘭地區政府官員給我發短信和郵件,表達支持和關心。他們還幫助聯系和介紹正規醫療制品公司,讓我們優先購買疫情防控所需醫療物資。同時,我們還得到英國皇家郵政的支持,在郵寄醫療物資上給予我們很多幫助和便利。

  疫情發生后,英國內政部出台了一項簽証措施,以幫助因簽証到期而想要繼續停留在英國的中國公民:在英國境內的中國公民,其簽証在1月24日到3月30日之間到期,且沒有違反有關簽証規定的,自動免費延期到3月31日。

  在廈門親歷復工復產

  當前,中國各地的復工復產方興未艾,我在廈門親身體驗到當地政府對這一工作的重視。廈門市專門成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推進建設項目開復工領導小組、推進工業企業有序復產工作領導小組、推進服務業企業有序復工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全盤統籌,確保防控疫情與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真正用心用情幫扶企業恢復生產,全力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支持和保障。

  廈門市委辦公廳專門出台“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推動建設項目有序開復工若干措施”,這一措施針對各行各業提供幫助,包括幫助解決企業用工需求、外來務工人員包車返廈、各領域防疫措施費補助、 建材供應保障等十幾項措施。這些措施幫助企業解決實際中急需問題,為企業正常、安全生產保駕護航。廣大市民響應號召,科學防疫,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共同保護著城市安全復工人員和人民群眾的安全健康,充分體現了廈門的文明底色和大愛精神。

  在我所經歷的抗疫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了中國的制度優勢,中國政府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同時,我也看到了中國精神和中國速度,一切都是以人民安危為中心。我們海外華僑華人從來都是與祖(籍)國的命運緊密相聯,我深信,在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贏這場阻擊戰。讓我們團結抗疫,再一次擼起袖子加油干吧!

  (作者為英國蘇格蘭華人青年會會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