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不能把教職工看成是“萬能公式”

張學炬
2020年03月02日09: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能把教職工看成是“萬能公式”

  如今抽調教職工的現象在各地各區域普遍存在。文藝演出抽老師,單位比賽抽老師,文明城市創建抽老師,廣告宣傳抽老師……但凡能夠管得著基層學校的單位或個體,一旦人手不足,首先想到的是教師﹔一些管不著基層學校的單位和個體,也變著法兒通過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門借用師資。然而,教師是負責教育教學的專門人才,不是各行各業的“補丁”,更不是包打天下的“萬能公式”。

  由於職業特性,教師在寫寫畫畫、電腦操作、平台設計等方面,都是一把“好手”,因此被很多部門和單位看中。他們召之即來,來之能用,用之能好,用完后,可以輕鬆地揮之即去,無需報酬,安全,省事,高效,放心。多年來成為不少黨政機關用人的“潛意識”,然而,其弊端也是顯而易見的。

  首先,干擾了正常的教育教學。眾所周知,教育是一個特殊的行業,每個基層學校的教師都有自己分內的事兒要做。開學初,甚至沒開學的假期集訓期間,每位教職工的工作職責都是被定位好了的。什麼時間干什麼活兒,都有預定的軌道。每位教職工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才能確保育人的高效。一旦某位教職工被借調,空出來的“缺”需要很多人去彌補。如一位音樂教師或美術教師被借用,學校負責人或業務負責人要去協調,同班或鄰班的各學科教師的教學計劃被打亂,需要重新設計。學生也會因學科的變動,更改自己的學習計劃。可謂是牽一發而動全身。

  其次,對這些教師也是一種侵權。每位教職工都有自己的勞動權、休息權,一旦被借用,往往就會身不由己,成為忙碌的“陀螺”。如在特殊節點,參加各種文藝比賽的音樂教師,時常被要求雙休日加班加點,而自己因此耽誤的教學業務,還要抽空再補上。

  (作者為山東省鄒城市中心店鎮老營小學教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