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匯文中學在線升旗 點亮學生愛國重德的傳統教育

2020年02月25日13: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匯文中學體育館,校長帶領老師錄制升旗儀式視頻。(記者翁奇羽 攝)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記者 熊旭)昨日,一場線上升旗儀式在北京匯文中學舉行,升旗儀式從操場搬到了網絡上,同學們雖然身處不同的地點,但身著相同的校服、佩戴著紅領巾或團徽,在相同的時間,共同唱響雄壯的國歌,共同聆聽國旗下講話。家長們、老師們也共同參與,一起感受這激動人心的時刻,這一刻,家國情懷在每一名匯文人的心中迸發。

北京匯文中學體育館,校長帶領老師錄制升旗儀式視頻。(記者翁奇羽 攝)

據了解,愛國重德是北京匯文中學的教育傳統,也是北京東城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有著濃厚的愛國主義歷史與文化。長期以來,學校組織開展革命傳統系列教育,以學校英雄校友命名“英雄班”等活動,引導學生向英雄校友和杰出校友學習,將英雄精神與時代發展有機結合,提升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

初二6班王雪瑩在家收聽升旗儀式結束后的“國旗下講話”。(學生家長供圖)

在國旗下的講話中,北京匯文中學校長助理洪京認為,將升旗儀式作為延遲開學期間的主題教育,旨在引領學生增強社會責任意識和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思想情感,激發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懷。特殊時期,孩子們不能回到美麗的校園,但是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

初一7班金子晴在家收看升旗儀式(學生家長供圖)

升旗儀式結束后,學校不少師生都對這場特殊的升旗儀式表達了自己的心聲。

初三1班李芳菲說:“第一次在家裡和爸爸媽媽,同學們老師一起升旗,隔著屏幕,看著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我高唱著國歌。在抗疫的特殊日子裡,五星紅旗依舊迎風飄揚!哪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特殊的日子,我還能有一張安靜的書桌讓我們讀書,因為有無數的逆行者為我們擋住病毒的侵襲。我現在唯有能做的就是努力學習,好好鍛煉身體,好好睡覺、好好吃飯、調整情緒和克服恐懼心理,不得病不給國家添亂。” 

高三7班邱欣玥在家收看學校舉辦的升旗儀式。(學生家長供圖)

高三7班邱欣玥認為,突如其來的疫情,似乎讓我們與外界斷了聯系,但當電腦裡響起國歌的時候,我仿佛就站在操場上,向冉冉升起的國旗致敬。腦海裡浮現出的,是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們忙碌的身影﹔是小區門口幫我們測體溫、登記的志願者們﹔還有太多太多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的身影,都讓我為之觸動。身為高三學子,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戰“疫”精神,去打好屬於我們的高考戰!

初一8班趙子昂及家長在家收看升旗儀式(學生家長供圖)

高一5班的劉賽西更加意識到在家學習需要更強的自制力,他說:這是鍛煉自己的良好機會,應安排好學習與放鬆的時間並安排鍛煉,充實自己的生活。相信疫情正在好起來,戰疫終會勝利,期待那時春暖花開,相聚校園。

初一1班李暢在家收看升旗儀式(學生家長供圖)

北京匯文中學教師劉躍雄認為,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學生除了學習,更多應該思考如果看待生命、敬畏生命,如何與自然和諧共處。通過此次疫情,每個人都應該學會感恩,學會擔當,學會時間管理,學會利用閑暇,讓在家的生活變得充實,關心國家大事,培養家國情懷。

高二3班趙蕊在家收看升旗儀式(學生家長供圖)

北京匯文中學校長郭杰表示,今天,在這個特殊的假期,我們採用特殊方法舉行升旗儀式,就是希望激發出同學們戰勝困難的決心和信心。面對疫情突發帶來的各種困難,匯文學生要團結一心,全力以赴,從容面對各種新的挑戰。在戰勝困難的過程中,發現自我、思考自我、成長自我,在這場特殊的考驗面前做出你們完美的回答。這場疫情,對於匯文而言,是一次師生共同成長的特殊經歷,是引導學生把握時代脈搏,激發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懷的特殊課堂,也一定會成為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難忘回憶。

(責編:熊旭、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