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培訓

侯建彬:所有美好事物必須付出代價

2020年02月24日20:04 |
小字號
原標題:侯建彬:所有美好事物必須付出代價

央廣網經濟之聲高端對話專欄《愛評論》“崇嶺計劃”新經濟企業掌門人系列訪談本期播出:經濟之聲主持人梁婧對話作業幫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侯建彬。

作業幫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侯建彬(受訪者供圖)

梁婧:我聽說在公司裡大家都叫您侯老師,您家裡有兩個孩子,您在給孩子輔導作業的時候,會感到焦慮嗎?

侯建彬:還好。我感覺教育其實是三個事情:第一,要看孩子本身的天性,每個人天分其實不太一樣。第二,要看你能帶來什麼樣的資源,去幫助這個天性的成長。第三,孩子成年以后要為社會做價值創造。好的教育本質上是在孩子天分、教育資源、社會價值創造這三個層面做更高效地匹配。

梁婧:您怎麼看待目前線上和線下教育的格局變化?

侯建彬:教育是上千年的行業,老師自古以來就有,這個行業一直在變化當中。中國教育行業近30年高速發展,我認為經歷了3個階段。前10年,主要以出國、留學、英語培訓等為主。中間10年,所謂學科教育或者小學、初中、高中階段教培蓬勃發展起來。最近幾年,在線教育因為技術進步、家長對於教育資源品質的追求等,發展速度比較快。

梁婧:您說在線教育目前市場滲透率達到10%,如果僅從這個數字來推斷,未來在線教育潛力還很大嗎?

侯建彬:從目前行業格局看,在線教育滲透率遠遠不到10%。體驗過、了解過在線教育的用戶有10%,但是真正在使用在線教育產品的用戶,遠遠不到這個值。我們認為未來這個數字至少在30%。

梁婧:怎樣才能從目前不到10%到30%,中間要跨越一些什麼樣的隔閡?

侯建彬:核心還是兩點。第一,不斷提升在線教育產品的質量和品質。第二,如何通過在線教育把好的供給傳遞給二到六線城鄉孩子們。

梁婧:在您眼中,什麼是好的教育產品?

侯建彬:從學科教育領域看,我們定義好的教育產品應該包含幾個要素。第一,能激發孩子學習興趣。第二,能拓展孩子見識。第三,能教授孩子真正的方法。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第四,能培養孩子的品格、人格。在作業幫定義裡,一個教育產品具備這四個要素,就是不錯的產品了。

梁婧:對於一個好的教育產品,普通用戶腦海中有兩個組成部分:好老師+好課程。對人才的投入成本是你們最大的成本,對吧?

侯建彬:我們秉持兩個理念。第一,教育培養的是人,本質上是跟人相關的事情。所以,我們會嚴格篩選真正優秀的老師,進入到公司體系中。第二,所有美好的事物必須付出代價。我們為師資付出代價不光在薪酬、福利、回報上,還包括篩選工作等,作業幫從2017年9月開始做師資校招,錄取比例一直非常低,100份簡歷最后錄用2個。

梁婧:產品要傳遞到用戶那裡需要技術支撐。您認為現在在線教育的技術有難點嗎?像AI、大數據等技術,是否存在巨大的隔閡和差距?

侯建彬:純技術本身沒有太多難點,中國互聯網技術發展20年,無論是人才厚度還是技術成熟度以及不同公司之間對技術的應用已經比較普遍,沒有太大差異,但是對技術的運用差距是比較大的。同樣一個技術,在月活100萬的平台上和月活1億的平台上使用效果是不一樣的,背后掌握的數據也不一樣。同樣是直播技術,對一個隻有5萬學員平台的考驗,和對作業幫這樣秋季正價課97萬用戶同時上課的考驗,也不可同日而語。

梁婧:所以說技術是否能夠體現出優勢,取決於平台本身的體量大小?

侯建彬:這毫無疑問,同時也和產品形態有關。作業幫在發揮技術價值,為孩子們提供更棒的課程層面,做過很多嘗試和探索。比如我們有綠幕直播技術,和拍電影一樣,老師在一塊純綠色屏幕前上課,但是呈現給孩子們時,綠色背景被換成了各種豐富的課程場景,這需要用到很多富媒體技術,從而讓課堂變得生動有趣。

梁婧:目前的在線教育行業需要持續不斷的資金投入,是資金密集型行業,您是否同意?

侯建彬:從目前情況看,是的。這和行業發展階段有關,任何新行業都要經歷一個投入期,在線教育目前也處於投入期。資本對在線教育行業貢獻很大,這一定是好現象,任何一個行業錢涌進來了,哪怕中間有一點泡沫,哪怕速度稍微快了一點,但整體給這個行業帶來的一定是更好的人才、更好的技術、更多的用戶。

梁婧:我看到一個數據,某家企業獲客成本已經達到了1300塊錢一個人,這個成本太高了。不僅如此,有些教育公司爆雷倒閉,這是不是資本快速進入之后催熟行業產生的泡沫?

侯建彬:第一,這個現象的確存在。第二,這些問題並不是資本單一導致的。很多行業資本也在大規模涌入,但那些行業的發展也可以很健康。第三,可以從兩個角度看這些問題。第一個角度,跟行業所處階段有關。這個行業處於早期,意味著從業者需要被篩選﹔用戶需要被培育、被告知,這是市場培育的成本。第二個角度,很多問題本質上是經營和組織問題,不是資本的問題。

梁婧:教育扶貧是對一個地區的最大助力,因為扶的是智力和未來長期發展的可持續動力。您認為線上教育的技術和產品如何助力教育扶貧?

侯建彬:第一,扶貧有短線,也有長線。對人的投資、對教育的投資,是最長線的扶貧,是最有意義的事情。第二,和我個人經歷也有關系,我從河北農村走出來,是靠教育一步步讓自己獲得更好的舞台,所以我深刻感受到教育改變命運的力量。第三,作業幫對中國K12教育行業帶來的變化、影響超出我們的想象。我最近跟大概有一百多個用戶做了電話訪談,很多用戶都在中國偏遠地區,很多地方的師資力量比我們想象得還要差,有學校經常換老師,一個學期可以換兩個老師,孩子學習缺乏連貫性。我看到,我們的業務在發揮很大價值和作用﹔同時我也看到,我們需要做更多工作,把直播課盡快推向這些地區。

梁婧:在您和這些家長近距離溝通過程中,有沒有讓您感觸特別深的事情?

侯建彬:有一位農村家長,孩子大概考了不到60分。

梁婧:哪個科目?

侯建彬:數學,剛上四年級。他家裡條件不太好,當地輔導機構比較貴,尤其是一對一形式的。對很多家庭來說,真正頂級的教育資源是一種奢侈品,家長會有一種無力感。所以,我和家長說,我們有直播課服務,你可以用﹔我們的輔導老師提供免費一對一答疑﹔還有拍照搜題工具,你都可以用。是否能幫到這個孩子,我還不是很確信。

梁婧:因為教育這個事情是很復雜的。

侯建彬:很復雜。但是有一點讓我對我們國家和民族充滿強烈信心,跟我溝通的所有家長,無一不對自己孩子的教育和未來充滿期待。他們都說,自己可能沒讀完初中、高中,但是他們的孩子一定要讀出來。我從他們身上看到這種強烈的期待,我自己也感同身受。

梁婧:您怎麼理解企業家需要“低頭看路,抬頭看天”這句話?您覺得抬頭需要看什麼?

侯建彬:非常好的問題。做企業存續經營會有很多思考慣性和行動慣性,也會陷到業務細節裡出不來。其實,隻要抬頭看天,無論看什麼都有幫助。第一,不談具體問題是一個大原則。這也是崇嶺計劃學習型組織給我們帶來的幫助和啟發,可以放下公司實際問題,放空大腦,聊一些無關的話題。第二,理論聯系實際。那些放空的問題最終會落到企業經營中,比如崇嶺計劃帶我們去西柏坡參觀學習,看似和企業經營無關,但其實我思考了很多和組織相關的問題,覺得很有幫助。

梁婧:2020年您對作業幫的期待是什麼?您希望作業幫達到多少分?

侯建彬:我對作業幫2020年的整體期待是:一、打磨課程品質,修煉內功。二、依然要保持高速增長。三、打造一個強壯的組織。因為隻有一個強壯的組織,才能為用戶釋放和傳遞真正的產品價值。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僅得其下。所以我們定目標永遠都是100分。

(來源:央廣網)

(責編:實習生(唐文清)、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