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武漢戰“疫”裡的青春“逆”行

2020年02月24日09:1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戰“疫”裡的青春“逆”行

在“武漢市內醫護人員出行群”志願者團隊裡,有一名19歲的小隊員,她叫劉靈靈,是武漢設計學院護理專業1901班的大一學生。1月23日,武漢因疫情停止全市公共交通,當大部分人都沉浸在恐慌、焦慮和不安的情緒裡時,她卻毅然選擇加入“醫護專車”志願者車隊,義務接送醫護工作者上下班,成為這個寒冬裡暖心的青春“逆行者”。

“當時看到網絡上說很多醫護人員出行困難,有的上下班靠騎自行車,甚至還有的天還沒亮步行一兩個小時去上班”,劉靈靈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她由衷地想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打贏這場抗疫戰。“我開始跟家裡人溝通,我爸爸舉雙手同意,在環衛所上班的哥哥二話沒說就把自己的車借給了我,自己走路去上班。”

接下來,劉靈靈開始在各種網絡平台上搜尋相關志願者群的信息,終於在1月29日通過微博順利加入了一個愛心車隊微信群。“群裡有志願者,也有需要接送的醫護人員,大家可以在群裡直接對接溝通,告知上下班時間、地點什麼的,我就這樣參與到了志願接送中。”

“剛開始群裡隻有100多人,后來志願加入的車主越來越多,很快增長到了四五百人,這些志願者車主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大多從二十來歲到四五十歲,我可能是裡面最小的。”劉靈靈謙虛地說道,“大家都十分熱心,從審核資質、開証明到提供防護裝備,群裡的志願者們給我提供了許多幫助,這樣我才得以‘順利上崗’。”

對於每一次的“接單”,劉靈靈都十分盡心盡責,提前做好防護措施,“我全程都很注意保護自己和別人。比如開車的時候,我會把車窗搖下來一點,不會全程都在密閉的空間,乘客下車后,我都會在座位上噴洒消毒﹔我們在車上也不怎麼聊天,一般就簡單地聊一兩句,醫護人員上班都很累了,我怕影響他們休息。”

劉靈靈去當志願者這件事,其實一開始並沒有得到家裡人的全部支持。她媽媽就一直很擔心,覺得一個女孩子,拿駕照時間不長,而且還是在疫情這麼危急的時期出去跑車,實在太不安全。可劉靈靈卻用實際行動逐漸改變了媽媽的態度。為了接送一名護士上早班,她第一次在寒冬的早上六點起了床﹔有一天夜晚將一名醫護人員送至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回來時因為道路封堵隻得繞道,到家已近凌晨一點﹔還有一次往返60余公裡……每次出門劉靈靈都會告訴家裡人,“這麼多人需要幫助,能去當志願者,為大家出力,是我的榮耀。請你們放心,我會做好防護。”

漸漸地,媽媽的態度也發生了轉變,2月5日,媽媽主動告訴劉靈靈,火神山工地的工人們夜班還沒有車接送,而且有個別工人就住在家附近,問她願不願意去送送。得知這個情況,她又欣然“接單”,劉靈靈說:“我覺得這是舉手之勞,應該幫一下他們!”

接送火神山的工人是需要來回的,也就是晚上送去工地,第二天一早還得送回住處,劉靈靈為了不浪費時間,便主動申請留在工地上幫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晚上給工人們發盒飯、凌晨的時候給他們發一些面包牛奶等補給品,“夜晚困了我就回車上瞇一會兒,第二天一早送他們回去了,我再回家補覺。”而讓劉靈靈感動的是,哪怕是深夜,整個火神山工地現場一直燈火通明,雖然很辛苦,數千名工人始終熱情不減。劉靈靈說,“站在幾千人的‘戰場’中,我微不足道,但倍感榮幸。作為一個年輕人,奉獻精神還是得有的!”

在採訪中,劉靈靈多次提到一句話:“我想盡自己的一份力量。”這並不是一句搪塞旁人的話,這句話來自於她的赤子之心,來自於她的率性和純真。這名“00后”女孩,以最實際的行動,成為了奮戰在抗疫工作中的一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最美逆行人”。(程墨)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