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不管多久,我們誓與武漢共進退”

2020年02月24日09:0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管多久,我們誓與武漢共進退”

  華雨辰在社區分發蔬菜。武漢市青山區教育局供圖

  ■戰疫故事

  為方艙醫院患者廣播,給患者和醫護人員送餐,幫助運送分發物資,到高速路口測體溫……2月23日下午,在武漢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記者見面會上,武漢市鋼花小學音樂教師華雨辰,講述了她作為一名普通志願者,在武漢疫情防控一線的故事。

  武漢青山區方艙醫院,每天早上8點多,艙內的廣播就會准時響起:“親愛的患者朋友們,下面為大家帶來美文欣賞《武漢,我愛》……”

  今天,是華雨辰在這裡當志願播音員的第10天。

  方艙裡沒有專門的播音間。為防止感染,播音的小台子搭在與病房一牆之隔的過道裡,桌子幾十厘米高,擺上電腦、架上話筒,人往小塑料凳上一坐,聲音就會傳到牆的另一面,方艙內的新一天開始了。

  “早、中、晚各一個小時的廣播,每小時有10—15分鐘為播音員口播,其他時間為音樂播放。”華雨辰告訴記者,雖然播放時間不長,但背后的信息篩選工作卻是海量的。2月14日7:30—8:30第一次播音,她選擇了“中國科學院院士透露,疫苗會很快運用到臨床,有效的治療藥物也在進一步探索中”的新聞。

  第一天來青山區方艙醫院報到時,防護服等裝備還沒到位,華雨辰的防護裝備隻有一個口罩。她的志願者小伙伴們聽說以后,連夜幫忙找來了兩套防護服,第二天一早就送到了她手中。和她一樣,志願者們大都身兼數職,司機、搬運工、檢測員……哪裡需要哪裡上,“大家很團結,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打好武漢保衛戰!”

  “90后”的華雨辰大學時曾參加過當年火爆一時的《超級女聲》,也曾登上過央視舞台。畢業后,她拋開舞台帶給她的榮耀,選擇當一名普通的小學音樂教師。“孩子們的笑容才是我最大的幸福。”她說。

  熱愛家鄉的華雨辰一直關注著武漢的疫情動態。1月23日,青山區團委招募志願者,她立即報了名。一開始,她主要為醫護人員提供接送服務,開車接送青山、武昌、漢口的醫護人員上下班。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亞心醫院的護士長,在上車前一步三回頭安慰丈夫自己沒事,囑咐他要把家裡的老人和孩子照顧好,一路上電話協調科室人員的加班安排,聲音都是嘶啞的。“等紅燈的時候,我偷瞄了她一眼,看上去滿身疲憊,但是目光很是堅定。”華雨辰說,“他們才是最辛苦最值得感謝的人,我願意為他們保駕護航。”

  1月25日,看到醫護人員用車情況明顯好轉,華雨辰又申請加入了疫情防控志願隊,成為二七橋上檢測值守的一員,配合交警檢測來往車輛人員的體溫。因為要人人過關,車輛過檢緩慢,大多數司機很配合,小部分有些著急的,華雨辰也能理解。她微笑著道一聲“體溫正常”,急躁的司機也會點頭致謝,還有人會支援他們一些口罩和酒精噴霧,囑咐他們多保重。最長的一次值班,華雨辰在橋上站了8個小時。

  結束了志願者一天的工作,華雨辰回家后會趕緊消毒,然后回房間自我隔離。她當志願者已有30余天,怕父母擔心,一直沒告訴老人自己真正在做的事情。

  華雨辰說:“我不覺得當志願者很辛苦,因為干著充滿力量的事就不覺得累,還有什麼比為自己最愛的家鄉作貢獻更有力量呢?我們不煽情,我們直接上,我們能吃苦,我們夠堅定。不知道還要堅持多久,也不管需要多久,我們誓與武漢共進退。”(記者 程墨 特約通訊員 陳學兵)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