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空中課堂”成為育人新陣地

2020年02月22日08:5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中課堂”成為育人新陣地

疫情當前,“停課不停學”后“教什麼”是擺在學校、教師面前的一道大題。湖南省長沙市將思政教育與網絡課程有機結合,讓“空中課堂”成為育人新陣地。

“每一個小我凝聚起來,就是一個團結的大我,就是一個堅韌的民族,就是一個傲立的國家。”日前,周南中學校長翁光龍坐在電腦前,通過網絡直播,與周南學子隔空交流。

在今年初的長沙市教育工作會上,長沙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盧鴻鳴要求建立“校長書記帶頭上思政課機制”。長沙大多數學校也把校長書記的思政課排在網絡課程表最前面。

“疫情是特殊的現實課堂,我們有責任引導學生在這場危機中學習、反思。”談起這堂網上思政課的初衷,翁光龍說。

同樣開展思政課網上直播的麓山國際實驗小學校長黃斌也有類似的想法:“孩子們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時代跳動的脈搏、人類共通的情感無形中塑造著學生的價值觀。”

長沙市第十一中學校長聶庭芳則以書信的方式,通過網絡寄達學生。“孩子們,以后你們會面臨很多艱難的選擇,有的選擇粗看起來沒有答案,但是有答案的是人性道德的光輝,有答案的是法律的底線。”

疫情發生以來,長沙教育微信公眾號的“見信如晤”專欄中,也刊載了10余篇特殊的書信:有校長、教師寫給學生的,也有孩子寫給奮戰在抗疫一線家長的。

在原定開學日,長沙的校園裡看不到一個學生。疫情當前,各校師生通過網絡,進行了一場特殊的開學典禮。“這次的升旗儀式在家裡看,看到五星紅旗升起,我心裡感覺充滿了一種特殊的力量!”“升旗儀式帶給孩子的不僅是儀式感,更是一次精神洗禮。”……典禮一結束,家長們便迫不及待地在班級群和微信朋友圈裡交流孩子和自己的感受。

2月10日,長沙市教育局將新冠肺炎專題教育和“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網絡大課堂作為全市“新學年第一課”,引導學生關注現實世界,提升愛國主義精神,堅定抗擊疫情必勝信心,激發為國學習、奮發向上的熱情。“疫情特殊時期,我們注重將思政和課程有機結合,引導學生們樹立正確的三觀,培養學生胸懷天下的情懷和堅韌不拔的精神。”長沙市明德華興中學書記朱雙華說。(陽錫葉 鄧瓊)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