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河南全省學校3月1日后有序開學 高三、初三學生可先返校 

2020年02月20日19: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李依環)今日,河南省教育廳正式發布《關於貫徹落實全國全省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做好教育系統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明確,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在3月1日之后有序開學,具體開學時間視疫情防控情況,經科學評估后再行確定。同時,各地、各級各類學校要採取“一校一策”的辦法,制訂和完善具體的開學方案,分院系、分年級、分班級、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高三、初三學生可先開學、返校﹔幼兒園可延后開學。

《通知》指出,要按照《河南省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流程圖》的要求,結合學校地域、辦學特點等因素,進一步細化開學后學校教學、師生生活中的防控措施,特別是要做好返校教職員工和學生健康監測工作,全員填報健康卡,達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員不得上班、上學。要加強與地方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就近醫療機構的溝通協調,取得專業技術支持,配合有關部門積極開展聯防聯控。

《通知》要求,要強化日常教育教學管理﹔要合理調整安排春季學期教學計劃,充分利用課堂教學和網絡課程,開展教育教學活動﹔要合理安排上下學時間,避開上下班高峰﹔暫緩實行中小學延時放學服務。要引導師生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身體素質。

《通知》規定,要設置相對獨立的隔離區(室),發現師生健康情況異常,及時進行隔離觀察,並報告衛生防疫部門和上級主管部門,妥善予以處置。有條件的學校,特別是高校,要設置相對獨立且具備生活必須條件、基本醫療條件、活動條件的隔離觀察區,對來自疫情高發地區或有感染風險的師生進行一段時間的隔離觀察。要做好隔離觀察場所的清潔、通風和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通知》強調,要嚴格管控校園重點區域。要按照Ⅰ級應急響應的要求,除正常的教育教學活動外,原則上不得舉辦其他聚集活動﹔確需舉辦的,要提前制定預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強化教學樓、餐廳、學生宿舍、圖書館、實驗樓、體育館和辦公室、會議室及樓梯、電梯間、衛生間等人員密集場所的管理,定期做好清潔、通風和消毒工作,確保正常使用。

同時,要嚴格校內餐飲管理,加強校內食堂、超市原材料購置、餐具使用等的管理,結合學校實際,探索實行統一配餐、錯峰就餐、分散就餐、室外就餐等,避免扎堆就餐、面對面就餐。要加強宿舍管理,嚴禁學生到校外租房住宿,明確專人負責學生進入宿舍實名驗証、體溫檢測、消毒通風、公共區域清潔等工作,引導學生少出門、不串門、不聚會、不扎堆,保証宿舍達到疫情防控要求。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