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大中小學3月起開展在線教育

2020年02月19日10:3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記者從今天下午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上海大中小學3月份起開展在線教育,具體開學時間視疫情發展,經評估后再定。同時,疫情期間,各類培訓機構和托育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和托育工作。

上海市教委主任陸靖介紹,市教委按照“同一學段、同一課表、同一授課教師”的原則,組織了全市各學段、各學科1000余名優秀骨干教師按照課程標准錄制相關課程,課程以電視播放為主,包括有線電視和IPTV,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每個年級一個頻道。學生也可以通過電腦、平板(Pad)、手機等多種終端聽課,課程視頻可在相關網站下載。在線教育安排盡量爭取在講授一定的教學內容和保証學生健康方面達到兼顧和平衡,學生在線的總時長得到有效控制。比如,小學生的線上教學每節錄播課時長20分鐘,平均每天排課5—6節,每個學生每天需要收看的總時長基本不超過兩小時。在全市統一課表中,兩堂課之間休息間隔至少20分鐘,會為學生安排眼保健操、廣播體操,強化體育鍛煉。

對於學生的在線學習,上海市教委提出了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等硬性要求。中小學同時提供數字教材和紙質教材。紙質教材發放堅持“消毒防控、自願預約、分散領取、確保安全”的原則,家長可自願選擇是否領取。(記者 任朝霞)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