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如何為學子撐起防疫保護網?

2020年02月19日09:53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如何為學子撐起防疫保護網?

當前,廣大學子面臨著若干問題:什麼時候返校?“停課不停學”怎麼學?找工作怎麼辦?……記者了解到,我國對學校開學、學習安排、高校畢業生就業等方面工作已經做了相應准備。

特殊學期何時開學

這個特殊的學期學子何時可以返校?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給出三條原則——錯峰、錯區域、錯層次。

所謂錯峰,就是同一個地區的學校錯開時間開學。錯區域,即疫情嚴重地區和其他地區錯開開學時間。錯層次,則是指有人員跨省流動的大學,包括高職高專、中專和人員基本在屬地范圍內的中小學錯開時間開學。

高校以及職業學校的學生來自全國各地,校園疫情防控工作更為艱巨。對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教育部要求高校採取不同措施: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和確診病人有過接觸的、有咳嗽發燒症狀的同學,可能要進行單獨隔離﹔其他不需要單獨隔離的同學,要每天測量體溫,隨時關注身體狀況變化。

同時,要確保開學返校過程安全、有序、錯峰。王登峰表示,從武漢等湖北地區到外地上學的同學,返校時間要首先遵循當地對人員流動的管制和要求。從其他地方到武漢去上學的同學也是同樣,在武漢地區還沒有解除人員流動管控時,也不能過去。

“停課不停學” 宅家怎麼學

當前,各地利用“互聯網+教育”,實現“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

教育部整合優質教學資源,於2月17日正式開通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免費供各地自主選擇使用。

在家學習,大學生也不能缺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教育部面向全國所有高校免費開放22個線上課程平台2.4萬門課程,覆蓋本科所有12個學科門類和專科高職18個專業大類。

課程提供的形式上,提供包括慕課、spoc、虛擬仿真實驗課等多種形式的課程﹔在內容上,有通識課、公共基礎課、專業課、理論課、虛擬仿真課等。在管理上實行“四把關”,平台把關,學校把關,教職委把關、高教司把關。

待在家裡盯著屏幕學,怎麼保護視力?近日,教育部、工信部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對小學低年級上網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對其他學段學生作出限時限量的具體規定,避免學生網上學習時間過長,保護學生視力。

高考、畢業生就業怎麼辦

隨著疫情持續發展,高考生、大學畢業生等處於特殊階段的學生訴求備受社會關注。

將於6月份舉行的高考會不會受到影響延期?對此,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說,當前距離高考還有將近四個月的時間。“我們將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變化情況,會同相關部門和各地及時評估疫情對組織考試可能產生的影響,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體實施方案。”

今年應屆高校畢業生有874萬,同比增長40萬。如何做好畢業生就業相關工作?王輝表示,教育部將採取加強網上就業服務、大力開拓就業渠道、著力強化重點幫扶、適當延長擇業時間等舉措。對離校時未落實工作單位的高校畢業生可按規定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待落實工作單位后再及時辦理就業手續。

於忠寧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