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線上面試,海歸如何突圍

2020年02月19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仍然嚴峻,為防止人員聚集、交叉感染,諸多用人單位選擇線上面試。對於海歸們來說,這其實是一次能與國內畢業生同台競爭的機會。因為以往用人單位面試時,很多留學生還在國外,隻能通過線上面試與招聘官交流,卻無法獲得國內畢業生可以面對面與用人單位溝通交流的機會。而這次,大家來到了線上面試共同的起跑線。

面對線上求職,海歸怎樣才能凸顯自身優勢?如何才能突出重圍、順利找到工作呢?我們聽聽“過來人”怎麼說。

梳理流程

細微之處見真章

線上招聘,有哪些細節值得關注?

曾就讀於英國哈德斯菲爾德大學的李子林,在談到線上面試求職時說:“我會反復閱讀面試官發給我的郵件,反復確認相關信息,准備好可能用到的材料。此外,對於面試的時間切不可大意。我朋友就曾因記錯面試時間而錯過面試,與當時心怡的公司失之交臂。”李子林提醒,應聘者還需留意面試平台,提前熟悉流程,將用戶名改為自己的真實姓名,並上傳正規照片。這些細微之處都可能成為面試官考察應聘者的角度。最重要的一點是,線上面試要確保自己所在地方的網絡流暢,准備面試前提前測試視頻聊天是否會存在卡頓,確保面試能夠順利進行。

職業面試咨詢人員建議,求職面試雖然在線上進行,但對於眾多細節仍需要好好准備,不可大意。留學生在面試前,應該將整個流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先梳理一遍,並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好攻略。

熟記快、准、狠

掌握更多主動權

自我介紹是面試的開端,但不僅僅是求職者介紹自己。有時,面試內容會圍繞求職者的自述內容而展開。因此,一個全面、定位准確的自我介紹,不僅能讓面試官在短時間內更好了解自己,也能夠讓求職者在面試過程中掌握更多主動權。

“自我介紹在線上面試中的作用不可小覷。”曾在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讀書的宋夢龍說,“遠程線上面試的時間較為緊張,因此,需要在自我介紹中突出與應聘職位契合的技能。”

在李子林看來,線上面試中自我介紹要掌握三個要點:“快,用最簡短的句子展現最棒的自己﹔准,突出自身亮點﹔狠,要敢於自我表揚。職場上不乏謙虛有禮的求職者,但面試官通常不會拒絕一個能夠清晰表述自己的候選人。對於自己確實有過的經驗、取得的優秀成績要敢於自我肯定,給面試官一個堅定、自信的印象。”

“雖然是線上面試,但也要非常注重自身形象。女生可適當畫淡妝,男生也要梳理好自己的頭發﹔穿著更是要整潔大方,必要時也可以穿職業裝。”李子林說。

實力硬碰硬

回答也需有技巧

《2019主持人大賽》新聞類金獎得主鄒韻是一名海歸,她曾前往英國劍橋大學讀書深造。鄒韻談到,自己在主持人大賽舞台上有一種底氣,使得她能夠一步步順利晉級。而這種底氣,正是源於9年記者生涯中的每一條新聞稿寫作、每一場直播、每一次報道。

面試與比賽有相仿之處,都是評委根據選手的表現打分。扎實的行業基礎、明確的職業目標,這些都讓有准備的人大放光彩。面試不管在線上還是線下,有一點是不變的——實力硬碰硬,底蘊深厚才不怕被問倒。

除此之外,回答問題的方式也需要技巧。徐經緯曾就讀於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現就職於美國道富銀行浙江子公司。他說:“線上面試時間更緊湊,這就要求面試者回答問題要有‘輕重’。不僅要聯系自身實際,而且要結合面試公司的具體情況作答。一味地談自己,會讓面試官覺得你對公司了解不多﹔而隻談公司,又會讓人覺得這是空談,而非實干。”

“想要在線上面試中獲得更大贏面,要注重這些技巧,控制好時間。隔著屏幕,要讓面試官看到你的好,更要讓他看到擁有你之后,會給公司帶來哪些‘好’。”徐經緯說。(郎玉茁)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