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十五天后,我走出學校醫學隔離觀察室

王瑾瑜
2020年02月18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時間走到了庚子鼠年的元宵節,也是我們學校啟動防控疫情醫學隔離觀察室的第15天。今天,我終於解除了醫學隔離觀察。想想15天前,我是走進學校隔離室的第一人。

我叫王瑾瑜,湖北孝感人,金融系研究生一年級在讀。一月中旬我已經聽說武漢疫情的一些信息,當時我的家鄉孝感還沒有出現疫情的消息。1月23日,我與同學一同返京。

1月24日早晨,我到了學校南門,當時學校還沒有封校,但是校門值守已經嚴格了很多。我第一時間聯系到輔導員老師,隨后老師通知我撥通了負責防疫工作張樹輝副校長的電話。他和藹地詢問我的身體狀況和家裡情況,囑咐我不要慌亂,並馬上安排醫務室王小斐大夫聯系我,不到一個小時就協調好了我的住宿問題。沒想到這時良鄉高教園區的常務副主任路鵬也趕來看我。事后我才知道,園區啟動嚴格校園管理比較早,我是園區第一個返校需要隔離觀察的,所以也驚動了園區領導跑來指導學校安排工作。

在學校的醫學隔離觀察室裡,我吃著學校送來的除夕大餐,度過了一個和以前不太一樣的除夕夜。窗外微寒,但我的心很暖,我知道——愛不會被隔離。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晨7點半,我被敲門聲叫醒,老師送來一盤熱氣騰騰的餃子。之后的日子,王兵副書記代表學校把牛奶、水果送到了我的面前,張樹輝副校長也打幾次電話或發信息問候。

住進了隔離區宿舍,我開始關注學校網站和官微。學校20號就開始發布疫情相關信息,還有專業的醫學防護指導。

1月27日,當我讀著《眾志成城、共克時艱——致全體同學的一封信》時,校領導王兵來看望我和另外四位隔離的同學。校醫又送過來一袋愛心小藥包,每個在校生都有,並囑咐我開窗通風。我開始了一天的規律生活:上午,我在導師的安排下做一些與專業課程有關的PPT﹔下午,完成導師布置的《中央銀行學》這本書的編寫任務,看一些跟課題相關的研究報告,跟實踐導師作匯報﹔另外,抽空做一些keep上的拉伸運動,晚上與同學相約網上“一起看電影”。

接下來的幾天都是這樣嚴格、規范的管理和規律的生活。這期間,學校為每位學生發放一包口罩,身在湖北的同學逐一接到了學校的慰問電話,湖北籍同學微信群也一直很活躍。學校開通了免費流量和校外網絡訪問,老師們在准備線上課程的時候,還不忘在線指導我的學業論文。

要說隔離這段時間,對疫情的擔心是有的,但並不害怕,因為學校老師不但關心我的身體健康,還對我進行心理安撫。通過學校防疫專題網站和官微,我能夠了解學校防疫工作和醫學常識,知道學校領導和部門負責人都在學校指揮防控工作——學校有人24小時值班,后勤車隊隨時消毒並做好保障,必須到校的老師都是自駕來校,醫療隊正在協調物資,學校食堂的雞蛋湯換成了雞湯,加了免費的水果和酸奶,學校建立了網絡心理支持與互助平台,從國外歸來的訪學同學因為回不到疫區的家裡,也得到了妥善安置。

時間從除夕夜來到了元宵節。在這個陽光明媚的上午,經過15天的醫學隔離觀察,我拿到了社科大醫務室開具的解除醫學隔離觀察的通知書,重獲“自由”。

在我接受隔離的時候,老師和同學們都在行動,學校防疫網站已經發布100多篇消息﹔我們學校發起的“今天,我們不說自己,隻致敬前線”接力的活動,已經有30多所高校參與﹔我們班級內部已經募集了將近兩千元捐給疫區,這些都讓我感到振奮,我們和這所年輕的大學一起打響戰“疫”。

特別感謝學校,感謝老師,感謝后勤的工作人員們!未來我也希望能為學校做一些事,如果學校需要戰“疫”志願者,我會第一時間報名。

我相信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希望我們國家能早日戰勝疫情、渡過難關。我在社科大,為湖北加油!為中國加油!願春暖花開時我們再相見,皆是桃花面。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