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所高校開啟“線上新學期”

2020年02月18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17日電(記者 葉雨婷)受疫情影響,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及時調整新學期的教學方案,在今天開啟了“線上新學期”,以保証“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學,延期不停研”。

今天,清華大學師生按原定教學計劃、依教學日歷,以在線教學的形式正式開課。2020年春季學期,該校共開設4254門次課程,涉及任課教師2681人,選課學生25091人。其中,對3923門次課程實行在線教學,對331門次課程(包含實驗類課程、在線教學效果不理想且不影響學生畢業的課程等)實行延期、停開。

今天上午清華大學的“第一堂課”共開設155門次課程,涉及31個教學單位,其中131門次課程為教師使用“雨課堂”App開展授課。為保証將如期開課落到實處,清華大學在寒假期間成立了3個在線教學專家組(在線教學指導專家組、在線教學質量保障專家組、在線教學技術保障專家組)和一個工作組(學生學習保障工作組),全面支持師生利用信息技術手段推進線上授課和線上學習,全力護航春季學期教學工作。

北京大學今天也開始了春季學期的網絡教學工作,為廣大師生提供多種網絡教學平台和系統平台服務支持,採取多種措施確保在線學習與線下課堂教學同質等效,做到“標准不降低、學習不停頓、研究不中斷”,在疫情防控期間確保學校正常教學科研秩序。

2020年春季學期,北京大學將對2613門本科生課程和1824門研究生課程採用直播、錄播、慕課、視頻會議、專屬定制(SPOC)等多種網絡教學模式,如期開展教學。據北京大學統計,該校2020年春季學期對本科生課程採用直播授課的有1116門,對研究生課程採用研討授課和直播授課的課程分別有541門和529門,對其他課程則採用錄播、慕課、專屬定制(SPOC)等多種教學模式。目前,該校新學期線上課程正在有序開展。

今天,全國採用“線上開學”方式的高校還有南開大學、北京工商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體育大學、華北電力大學等。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