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科技大學多措並舉 為師生穿上心理“防護服”

2020年02月16日08: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李依環 劉箏)“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沖擊,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產生擔憂、害怕、焦慮、恐慌等應激反應。每個人反應不盡相同,但是擔憂的情緒非常普遍。這些應激反應是正常的......”這是北京科技大學心理素質教育中心在回答學生在線提問時,給出的放鬆小建議。疫情爆發后,該校及時開通了心理支持服務,應對師生可能出現的心理困擾。

據悉,心理支持服務面向所有北京科技大學的學生,中心六位專職教師全員上崗,從1月31日起,每天一位值班教師從早八點到晚十點在線解答疑惑。存在相關心理困惑的同學還可通過在線問卷的形式填寫問題,后台值班的專業心理老師24小時內將提供專業的解答。

學校有關負責人介紹,中心還通過在線問卷、郵箱等方式搜集同學們對待困難的積極應對建議,得到了同學們的積極回應。同時,“北科心理”公眾號選取同學們提出的典型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專輯推文、轉載科普文章、推出“偉偉道來”有聲頻道等,以更好宣傳心理健康知識,供更多師生參考。

此外,為指導各行業人民群眾更有效的自我防護,北京科技大學能源與環境工程學院環境暴露與健康研究中心、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環境基准與風險評估國家重點實驗室共同編寫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暴露風險防范手冊》日前正式出版上線。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暴露風險防范手冊》日前正式出版上線

據悉,《手冊》針對高等院校學生和教職工、環保相關從業人員、特殊從業人員及普通大眾人群的不同暴露風險等提出細致的防控指導意見。根據各類人群的行為模式、出行規律及環境暴露風險,進行了追蹤式防疫。全書分為“普通大眾人群”“環保相關從業人員”“高等院校學生和教職工”“特殊從業人員”4冊,將為社會大眾提供防疫指導。同時,《手冊》還將通過電子版形式向社會免費公開。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