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大興區:“九個板塊”活動落實“停課不停學”

學生在家“宅”出正能量

2020年02月15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李依環)為阻斷疫情向校園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開學時間推遲后,如何保障學生“停課不停學”?北京市大興區在系列舉措中突出“五育並舉”,開展“九個板塊”活動,注重將課內知識復習與五育並舉相結合,將國家課程與校本課程相結合,將學生學習與居家生活相結合,將社會平台資源與區域學校資源相結合。

在“德育活動板塊”,北京市大興區組織開展“德育活動塑品德”活動,通過在全區中小學生中開展寫一篇征文《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畫出心中最美天使”等活動,開展德育主題教育、培養學生家國情懷、責任擔當。

針對“疫情防控板塊”,該區邀請“醫學專家講防控”,針對疫情發展和海量信息,邀請衛生系統專家學者,通過音頻、視頻、文本傳授健康防護知識。

對於“名師教學板塊”,該區組織“名師在線講知識”,針對大興區學情,運用網絡資源,選取、定制音頻、視頻課,讓學生在家享受優質教育資源,提升學生學習實效。

“精品閱讀板塊”活動中,北京市大興區開展“名師推薦讀精品”活動,利用特殊假期,根據學生年齡特點,通過優秀教師推薦書目,讓學生閱讀經典文章,提升文化素養,錘煉學生富有詩書氣自華的“書卷氣”。

“體育鍛煉板塊”裡,該區邀請“體育專家講鍛煉”,通過專家教師,科學定制活動項目,配合視頻示范,合理安排學生居家體育鍛煉,增強學生體質,提高學生免疫力。

在“藝術教育板塊”,大興區邀請“藝術大師講美育”,定制美術、書法、音樂等藝術大師的音頻、視頻課,讓學生以一幅畫、一幅字、一首歌、一段舞等藝術形式配合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培養學生的審美情操、創作能力。

對於“科技創新板塊”,該區邀請“科技專家講創新”,定制科技專家的音頻、視頻科,引導學生探究性研究性學習,引入學生居家完成的科技小實驗,激發學生對科技活動的興趣,培養學生研究意識,創新思維,提升解決問題能力。

針對“心理疏導板塊”,大興區邀請“心理專家講疏導”,通過線上專家心智培養課堂、開設區內心理咨詢熱線輔導等形式,培養學生健康心理,以積極心態,共度疫情難關。

“家校協同板塊”中,全區開展“家校協同愛勞動”活動,結合疫情防控居家特點,積極與家長配合,開展“今天我當家”,“學做一道菜”、“養好一盆花”等特色勞動教育,培養學生的勞動意識和責任意識。

據北京市大興區教育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延期開學工作,全區劃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常態寒假中,干部教師各負其責,做好摸排、記錄和指導工作,調整完善不適宜學生完成的外出實踐活動等寒假作業,既防控疫情,又為開學做准備,且不增加師生假期中的負擔﹔第二階段為非常假期時,即2月17日之后,執行延遲開學停教不停學工作方案,各方協同,明確職責,關愛指導到位,監督檢查到位。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