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援鄂醫療隊聽不懂方言怎麼辦?教育部“戰疫語言服務團”來了

2020年02月14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孫競)近日,教育部指導北京語言大學、武漢大學、華中師范大學等高校及商務印書館等單位,組織有關專家學者和人員成立了40余人的“戰疫語言服務團”,積極幫助外地援鄂醫療隊解決醫患溝通方言障礙問題,用語言學專業知識助力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目前,“戰疫語言服務團”根據語料庫統計和醫用場景調研,遴選了156個詞和75個短句,完成了武漢、襄陽、宜昌、黃石、荊州、鄂州、孝感、黃岡、咸寧(咸安)九市的方言和普通話對齊音頻,制作發布了《抗擊疫情湖北方言通》的微信版、網絡版。另外,在線電話服務系統已於2月11日上線,首期覆蓋湖北九個市的方言片區,提供24小時方言電話服務,號碼為:027-59771671。

下一步,還將推出融媒體口袋書、即時翻譯軟件、視頻軟件等載體,為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及相關群體提供多維度的語言服務。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