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風雨同行  共克時艱(抗擊疫情 中國留學生在行動(一))

2020年02月13日11: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5日,劍橋中國學聯的同學將物資清點完畢,貼上捐贈信息,等待物流公司取貨。
  劍橋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供圖

  工作人員整理物資。

  日本大阪齒科大學中國留學生學友會為武漢加油祈福。
  大阪齒科大學中國留學生學友會供圖

  “1個多星期,每天隻睡3個小時”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月7日,6450雙手套從英國劍橋出發,運往物流貨倉。它們的最終目的地是湖北省武漢市中心醫院。

  這是英國劍橋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和牛津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聯合全英華中科技大學校友會、北大英國校友會共同發起的“馳援湖北,刻不容緩”行動所發往湖北的第三批物資。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身在海外的我們一直十分關注國內的情況,希望能為疫情防控盡一份綿薄之力。”該活動的發起人之一、劍橋大學博士生朱葛赟劍還記得1月27日那天,適逢劍橋春晚,便在春晚現場正式宣布活動啟動。活動當天,現場出售獎券獲得的資金全部用於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線上籌款平台也在晚會結束次日開啟。

  活動開啟后,學子們遇到了來自貨源渠道和物流的挑戰。“在英國,醫用手套、口罩、防護服等相關物資的產量和庫存本來就有限,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不少機構和個人開始在英國採購這些物資,造成緊缺。有的供應商直接回復我們說,沒法提供大額訂單,因為還需要把物資留給英國本地的客戶。所以每次都要費一番周折才能採購到相關物資。”朱葛赟劍說。

  如何從海外將採買好的物資運送回國是擺在大家面前的另一重困難,“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據朱葛赟劍介紹,把物資從英國運到湖北相關醫院的過程包括英國境內物流、英國到中國航運、中國海關清關、國內地面物流、醫院簽收等。“在這個過程中,為了確保送到醫院的物資符合醫護人員使用標准,涉及的相關手續都非常復雜。”令大家欣慰的是,京東集團在他們運送疫情防控物資回國的過程中,提供了大量的幫助。

  雖然面臨多重困難,但大家積極行動,和時間賽跑,爭取以最快速度將物資運回國內。作為活動發起方之一,劍橋中國學聯的執委多是劍橋大學的在讀學生,課業很是繁重,但為了能為疫情防控盡一份力,都擠出時間加入到本次行動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個別負責和國內醫院、物流、慈善組織對接的同學。為了盡可能提高溝通效率,因為時差的關系,隻能選擇熬夜。有1個多星期的時間,同學們每天隻睡3個小時左右。大家的目標隻有一個,就是第一時間把物資送到一線醫護人員的手裡。”朱葛赟劍說。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馳援湖北,刻不容緩”行動發起以來,已經成功將2000副手套、70個護目鏡和1783套防護服運送到武漢市同濟醫院和武漢市中心醫院。第三批物資目前正在運送中。下單的3萬隻N95口罩,也已在運送途中。

  “接下來,劍橋中國學聯主要負責物流運輸,由全英華中科技大學校友會負責與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華中科技大學校友會協作進行大額訂單的採購。”朱葛赟劍說。

  

  奧地利留學人員及僑社愛心捐助

  趙忠琪  韓佩穎  張 爽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奧地利的中國留學人員十分關注,迫切希望能夠貢獻力量,幫助祖國渡過難關。在了解到湖北等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急需醫用防護類物資后,旅奧華僑華人和在奧留學人員成立抗災物資聯盟,開始組織募捐,至1月26日,已逐步建立購置、存儲、運送物資的基本渠道,為馳援國內前線打下基礎。

  籌備初期急需更多的人力和信息,維也納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立即聯合奧地利各地學聯和當地華僑華人社團,迅速組織起志願者隊伍,他們中有多位醫學專業的學者,能夠為物資購置提供專業支持。志願者們通過線上搜索、親身走訪等方式積極聯絡各大廠商尋找貨源,集結后清點、核查、記錄,明確產品符合何種行業以及適用范圍后進行信息標注,再一批批送往國內救援一線。學生志願者還參與捐款賬戶管理和核對工作,對募捐進行公示,確保信息公開、透明。

  1月28日,第一批捐贈物資到達集散地,次日發往武漢,2月1日安全運達。2月3日、4日、8日,另外三批物資發往國內。截至2月11日,共籌集到10624個口罩、7460雙手套、315套防護服和666個護目鏡送往國內。后續物資亦在籌備中。

  針對開學返奧地利高峰,維也納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微信公眾號平台發布了《維也納留學生返程隔離居家指南》,提醒從國內返奧地利留學人員做好隔離防疫措施,並對有需要的同學公布求助方式。維也納中國學聯公眾號平台每日轉發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最新通報,向在奧地利留學人員通報國內疫情的最新動態,同時提供奧地利衛生部發布的新冠肺炎相關信息,幫助大家安心繼續留學生活。

  《神州學人》供稿及圖

  

  大阪齒科大學援助武漢同行

  李 敏 閆思璠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大阪齒科大學川添堯彬理事長一直關注著疫情發展,並請大阪齒科大學中國留學生學友會名譽會長方一如特任教授帶領學友會為武漢大學口腔醫院捐助防治疫情所需部分物資進行准備。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僅僅兩天時間就准備好的第一批醫療物資(1萬個外科口罩與150件一次性手術衣)於2020年1月31日直發武漢大學口腔醫院。第二批物資(200件一次性手術衣)也於2020年2月6日發出。這不僅僅是隔海相望的沉重牽挂,同時也是同為醫務工作者面臨疾患時所肩負的責任體現,更是中日友好情誼的重要見証。

  大阪齒科大學一直以來都與中國大學保持著學術友好交流合作,並多次在中國面臨自然災害困難時給予及時的物資幫助。

  天災疾病無情但人有情,針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阪齒科大學將一如既往堅守與中國的友好之情,再次攜手共同努力,戰勝疫情。

  以實物和行動支援武漢,中國加油,武漢加油!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