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計劃變化、語言考試暫停 中國留學生如何應對?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0年02月13日11: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國家或地區相繼採取入境管制措施。與此同時,一些語言考試延期。這些措施對中國留學生有什麼樣的影響,就此,本報採訪了啟德教育和新東方前途出國相關留學專家——

語言考試延期怎麼辦

受疫情影響,托福、雅思、GRE等留學考試中心相繼發布通知,暫停2月的各項考試安排。新東方前途出國相關留學專家表示,同學們“不要過度恐慌”,因為從目前的通知來看,只是取消了2月的考試,相信隨著疫情的好轉或得到控制考試會很快恢復。隨著2月考試的取消,接下來的兩個月考位會非常緊張,需要盡早報名3、4月舉行的相關考試。需要注意的是,2月份的托福考試需要學生通過官網取消,否則官網將自動把考生報過的考試延期至2020年12月最后一場。

據啟德留學英愛項目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對延期舉行的各類語言類考試,英國多所大學推出應對措施。英國紐卡斯爾大學表示,由於近期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而導致被取消2020年1月31日和2020年2月7日雅思考試的學生,隻需提供這兩個時間段預定考位或者取消考位的証據(序列號碼或其他),紐大口譯筆譯專業將延長原2月14日遞交最后合格雅思成績單的時間。學生可盡快預定下一次考試,並且在考試后兩周內提供官方成績單。倫敦瑪麗女王大學表示,如果學生現持有本科、預科、碩士課程有條件錄取通知書且暫未達到入學英語語言要求標准,倫敦瑪麗女王大學語言班將持續開放申請直至截止日期。

另據記者了解,部分法國高商提供內部測試,如果學生通過學校內部的測試可以獲得錄取﹔澳大利亞部分院校也提供英語內部測試,如果學生通過學校內部的測試也可以獲得語言加主課的雙錄取。

相關留學專家現階段給學生的建議是盡可能做好准備,無論參加哪類語言考試,在這段時間都要認真復習,多參加線上的備考培訓,爭取在考場開放時能取得理想的分數。

啟德留學美國高本項目總監孫靜表示,除了考試成績這些標化成績以外,美國的高中、本科院校對於申請者非學術類的軟實力也非常看重,所以建議學生利用這段時間,參加一些線上學術和非學術類的背景提升項目。

入境管制措施變化怎麼辦

作為中國學生選擇的熱門留學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均採取了新的入境管理措施。美東時間2月2日下午5時起,過去14天內訪問過中國的外國人(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的直系親屬除外)將被暫時禁止入境。另據美國駐華大使館官網通告,自2020年2月10日起,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館和美國駐成都、廣州、上海和沈陽總領事館的常規簽証服務暫停。

就此,新東方前途出國相關專家表示,受此次疫情影響最大的是2月開學的美國本科學生。建議大家遵循美國官方和校方的意見暫緩出國留學的計劃,並且與入讀的學校取得聯系辦理延期至夏季或秋季入學。同時,美國大學秋季開學通常在8至9月,一般情況下秋季入學的學生簽証會在4月開啟,6月進入申請高峰。建議大家密切關注大使館的簽証預約動態。

澳大利亞政府也宣布了臨時入境限制和旅行建議,自2月1日起,所有從中國大陸出境或中轉到澳大利亞的非澳大利亞公民14天內不得入境。

據啟德留學澳大利亞、新西蘭項目總監劉爽介紹,目前澳大利亞院校針對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的應對方案主要分為兩類:一是允許延期或晚報到。根據啟德留學目前統計,2/3的學校已經把最晚報到時間調整到了3月,還有部分院校接受學生晚報到1至3周,如悉尼大學近期已經把3月9日的最晚報到時間調整到了3月30日。另一類就是開放學生的線上課程,以幫助學生盡量減少課業損失。如:新南威爾士大學正在開發一個“數字就緒”項目,以便把第一學期頭兩周的課程資料盡可能多地放在網上,供同學們在線查閱。此外,學校還在開發一個“數字傳送”項目,將列出所有已完全可以在線學習的課程。墨爾本大學近期也詳細列出了各專業報到時間——包括每個專業最晚報到時間,是否可以安排網課(一般網課是2-4周的時間)。

新聞鏈接

作為中國學生青睞的留學熱門國,加拿大的多所高校採取了延期申請截止日期、減免申請材料和線上面試3個舉措確保中國學生不受影響。針對申請本科的學生,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西門菲莎大學均允許中國申請者延遲提交語言成績至3月31日,麥克馬斯特大學語言成績可延期至7月1日再提交,曼尼托巴大學確認可延期至8月15日提交語言成績,安省理工大學直接決定暫時取消高中會考成績和高中畢業証的學信網認証兩項申請材料的要求﹔對申請研究生的學生,布魯克大學商學院,溫莎大學均可根據實際情況延期審理,湖首大學研究生的部分專業已經延期到3月1日,學生可通過官網查詢想申請的專業是否延期,各個學院會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最新截止日期﹔愛德華王子島大學的MBA面試改為線上面試。

啟德留學加拿大項目總監羅瓊介紹說,眾多安省私立中學表示如有近期因隔離原因導致無法到校上課的學生,可以在家遠程免費學習校方提供的加拿大中學課程,如安博遜高中將通過在線共享教室為學生提供課程資源(包括視頻、PPT、額外課堂筆記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