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與技術同構:現代化學校善治之道

陳永平
2020年02月12日09:2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學校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與實施教育現代化?不同的學校自有不同的回答。但毋庸置疑的一點是,正確理解現代化是一切工作的大前提。筆者認為,在現、代、化三個字中,核心詞是“代”字,“現”是修飾作用,“化”則表示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將“代”字拆解為“人”與“弋”,即人與工具(技術)。隻有人掌握了新的技術,新的技術服務於人的需要,兩個因素結合在一起,才能去實現“代際的更替和更新”,這才是現代化。

在學校層面,用現代化理念來治理學校,則是帶領學校走上善治的必由之路。何為“善治”,即管理者與公眾的“同心協力”,在一所善於放權、注重“治理”的學校,每個人都是事業合伙人,學校就是大家“眾籌”的項目,“共創、共擔、共享”。

自2014年我主持上海市復興高級中學(以下簡稱“復興中學”)工作以來,學校積極探索以文化與技術來發展師生,推進善治,實現學校教育現代化。

以文化的氛圍激勵教師

其時,復興中學處於被“綁架”狀態:一是被安逸自在的文化所綁架﹔二是被示范高中繁多的事務所綁架﹔三是被社會功利教育的分數所綁架。如何破解僵局?我和領導班子擬定了圍繞“教師發展為本”展開的治校策略。隻有把教師放在第一位,尊重教師、依靠教師、發展教師、成就教師,學校才能從困境中走出來。

統一認識,願景定位中凝聚“人心”。學校發展最根本的要素是人心,而凝聚人心,需要建立共同願景、明確目標定位。學校核心價值的弘揚和共同願景的形成是需要校長引導言說的,因此在開學初、畢業季、教工大會、行政例會等場合,我都會與復興的師生講故事說道理。而事實証明,這的確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好故事對學校發展的效果是“靜悄悄的革命”,它以一種潛移默化的方式慢慢地影響了師生們的價值體系和心智模式。幾年來,復興中學師生員工已經形成共同願景:復興應該辦好,復興可以辦好,復興會辦得更好,復興一定能從優秀走向卓越。在傳遞願景的同時,學校還明確了“重歸第一梯隊”的指標定位。其中,外顯指標是“三個數”:優質校本課程數(體現選擇化的拓展學習水平)、活躍特色社團數(體現多樣化的非正式學習水平)、創新研究項目數(體現個性化的研究性學習水平)﹔內隱指標是“三個建設”:建設“多樣+特色”的課程體系、建設“專業+敬業”的師資隊伍、建設“優美+高雅”的校園文化。

在美好願景與清晰定位指標的導引下,師生員工明晰了“要到哪裡去”的方向性問題,統一了認識,也因此形成了人心凝聚的良好發展氛圍。

明確路徑,結構調整中厘清“人事”。過去幾年,復興中學調結構、明職責,以厘清人與事關系,達成人與事的適切與匹配:結構上厘清了“讓所有的事有合適的人”,流程上理順了“讓所有的人干正確的事”,從而形成了“三個學部、四個小組、五大中心”的治理結構與工作網絡。在此基礎上,學校又做了兩項改革:一是通過放權,實現管理重心下移。譬如,通過三個學部實行扁平化管理,壓縮管理層級, 提高管理效率,以此實現“面上”常態管理有活力。二是通過統籌,實現中心任務有聚焦。譬如,四個小組聚焦生涯規劃、人文體藝、學科競賽、科技創新等學校內涵發展的關鍵領域,以此實現“點上”攻堅克難有定力。

精准落實,引導評價中提升“人力”。平台引、評價推,是校長愛教師的最好方式。平台引,是指對想干事的人給他機會,對能干事的人給他平台,對干成事的人給他激勵。學校為此搭建了各類平台,積極為每一位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創造鍛煉和展示的機會。評價推,是指學校建立起精細化、全覆蓋的教學質量保障體系。如,依托大數據平台對教師進行量化分析,同時也建立起質性佐証的教師發展檔案袋,形成既注重過程又注重結果的發展性評價體系,促進教師隊伍的良性發展。

以技術的力量發展學生

在高效、美好的學習時空營造裡,復興中學引入了基於大數據的智慧校園、個性化學習的畫像技術、未來學習教室、人工智能技術、自主探究實驗室、創客創業空間,創設了彌漫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色的校園文化環境,為學生提供高支持度的、高舒適度的學習時空。

虛擬體驗支持深度學習。讓學生真正經歷學習活動過程,獲取充分的學習感悟和體驗,是學生實現深度學習的應然選擇和必由之路。學校建立了基於虛擬現實(VR)與增強現實(AR)技術的體驗中心,學生可以經歷不同的時間和空間,與仿真物體和虛擬環境的各部分接觸,從而產生逼真的學習體驗。

精准畫像支持個性學習。學校的數字畫像指標體系分為六個板塊,除個人家庭信息外,還涵蓋了德智體美勞五大方面,共有40個二級指標,既與上海市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辦法對接,又充分體現學校特色。學生精准數字畫像的形成,需要日常數據的積累,如利用圖像識別技術,對日常作業和考試進行學習過程動態化數據採集和大數據智能分析,形成個性化學習檔案,有效實現大數據個性化教學管理。

人機協同支持智慧學習。復興中學的智慧課堂,是在原有“高低結合”課堂教學模式基礎上依托“互聯網+”所產生的,其核心就是人機協同支持,借助信息技術來創建出富有智慧的學習環境,主要表現為決策數據化和交互全程化兩大特征。決策數據化,是指在信息技術基礎上,進行動態學習數據的收集與挖掘,幫助教師掌握學情,在數據基礎上進行決策,從真正意義上實現先學后教、以學定教﹔交互全程化則是通過移動終端等智能設備和互聯網的應用,實現了全時段、全方位、全場景的全程式交互。它不僅能實現課堂內的互動,同時還能借助平台來實現課外交流與校內校外交互,真正實現全天候持續互動的目標。

(作者系上海市復興高級中學校長)

(責編:熊旭、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