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別歪解了“停課不停學”

朱建人
2020年02月12日09:1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前幾天,在微信群裡有家長吐槽,晒出了家中念小學三年級孩子的寒假作業圖——一天中要完成的僅語文一門學科就有5項作業,聽、說、讀、寫、背一樣都沒落下,並要求家長督促,按時完成。孩子對媽媽抱怨道:“這是啥新年嘛!說好的出游計劃取消了,還沒開學就有作業了!”解讀這一信息,不難看出,在疫情“兵臨城下”的現在,在廣大民眾對疫情心理負擔普遍較重的情況下,已經有一些學校在悄然給學生施加學業負擔了,而壓給學生的各科作業帶來的實際作用是:家長煩,學生怨!並且,從微信群跟帖,以及一直以來教育競爭“劇場效應”特點判斷,上述這種情況並非孤例。

時下,正是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疫情當前,全國人民眾志成城,認真做到“宅”“戴”“洗”三字經,以盡到自己的一份責任。同時,教育部發文延遲開學,以阻斷疫情向校園蔓延,便是教育系統應對疫情的不二之策。然而,不知何故,在原本正常的開學時間尚未到來之際,“學生停課不停學,教師離校不離教”的口號聲已經漸次響起,並且迅速升溫。社會上許多網絡教育機構以強大的心理攻勢,敲打著心存焦慮的家長,鼓動家長抓緊給孩子添置在線課程﹔一些地方和學校或許是出於教育者的責任心,抑或是出於考試競爭的種種原因,擔心學生長期宅在家中可能荒廢學業,降低成績排名,而讓教師早早准備配合網絡教學,抓緊對學生學業的督促輔導。於是乎,“停課不停學”的口號一經喊出,一不小心便成了某些商家的難得商機,也成了某些地方和學校企圖在考試競爭中實現“彎道超越”的良機。

還是先來看一下現實生活吧。其實,在疫情總體得到控制,但仍不容樂觀大意的當下,家長們大多是“宅”而無“閑”的,更不用說還有無數家長每天不知疲憊地奮戰在抗疫工作一線,連家庭生活都照顧不到,更何談督促孩子的“作業”?而對於孩子而言,由於疫情的原因,這個特殊的冬天,已經讓他們失去了走向社會、走進大自然、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的機會和條件。如果此時,在他們的寒假原本已經過得足夠枯燥乏味,想要透一口氣的時候,再讓他們“宅”在家裡整天忙碌著在線看直播上課、刷題做作業的話,其精神狀態的郁悶和不適是可以預料的。

因此,教育工作者必須放大格局,站在兒童的立場,從促進少年兒童身心全面健康發展的視角,完整正確地理解“停課不停學”的策略部署。應當積極引導家長和孩子向生活學習,把正在進行的這場全民動員抗擊病疫的、沒有硝煙的戰爭當成是一部活的教科書,幫助孩子積極地參與生活,樂觀地面對生活,認真地思考生活﹔讓孩子懂一點責任擔當,學一種科學精神,會一些閑暇本領。這應該是“停課不停學”的真正含義所在。

竊以為,那種一味讓學生在線上課與刷題,甚至規定教師、家長和學生每天在線打卡的做法,其實是對“停課不停學”的曲解甚至歪解。尤其一些社會在線教育機構,實在應以全民抗疫的大局為重,積極利用自身的網絡平台優勢,為優化億萬家庭的宅居生活,提升全民休閑生活質量奉獻出自己的智慧,切勿將疫情當商機或是噱頭,為一己一時之利而誤導了家長,傷害了孩子。

近日,教育部已經明令禁止披著“停課不停學”外衣的變相補課行為,明確規定在各地原計劃的正式開學日之前,不要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並要求學校和家長在防控疫情嚴峻形勢下,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學、適度安排孩子學習、生活和鍛煉,確保學生度過愉快的假期。各培訓機構也要堅決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期待教育部的這些意見能在各地真正落實到位,以避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艱難時日裡,引發另一種教育的“疫情”!須慎之又慎之。

(作者單位:浙江省嘉興教育學院科研與信息處)

(責編:熊旭、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