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用專業行動引領幼兒安心居家成長

2020年02月09日15:1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專業行動引領幼兒安心居家成長

  “有個病毒像花冠,冠狀病毒惹人煩,讓人發熱又干咳,呼吸困難成肺炎……”近日,齊魯名師、“新新姐姐講故事”的著名主講人、濟南市歷下區盛景家園幼兒園教師盧迎新,為孩子們讀起了自創自編的兒歌《戰“疫”歌》。盧迎新還和青年教師宿國玉一起,為孩子們講起了《關於冠狀病毒的故事》,通過專業行動引導孩子們安心在家聽故事、學兒歌、做游戲、讀好書、做運動。

  和盧迎新、宿國玉一樣,自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肆虐以來,山東各地幼教戰線都積極行動起來,通過專業行動引領,科學指導幼兒居家學習生活,為戰勝疫情貢獻專業智慧和力量。

  “很久以前,有一個孤獨的怪獸,它的名字叫‘年’……”青島膠州市海口路幼兒園小(2)班張梓浩安靜地聽著教師推送的繪本故事。“往年這個時候,孩子可以去幼兒園了!疫情期間,也不能出門,孩子在家裡太悶了,這個繪本故事推送太及時了!”張梓浩的媽媽告訴記者。

  從2月3日開始,青島膠州市教育和體育局向全市城鄉幼兒園啟動“甜蜜的陪伴——百名幼師講故事”活動,組織100名幼兒教師成立公益團隊,圍繞節氣、親情、友情、情緒管理等主題,為全市幼兒推送繪本故事系列微信,陪伴幼兒度過一個充實的“加長版”假期。

  據統計,第一天推送,3個小時就達到6580的閱讀量,首播教師青島膠州市三裡河中心幼兒園尤亦霏特別開心,“孩子們喜歡,家長認可,我們教師的努力就沒有白費!”

  在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關鍵時期,濰坊高新區線上推出了1000多個親子游戲,解決家長育兒煩惱,助力兒童健康成長。濰坊高新區於1月29日正式上線的“親子居家抗疫情,家園攜手共陪伴”系列課程,以親子游戲為主要載體,分親子閱讀、趣味探索、習慣養成、古詩欣賞四個板塊,綜合考慮了家長指導的便捷性、家庭場地的局限性、取材選擇的方便性等多方面因素,按期在微信公眾號進行推送。濰坊高新區還同步推出了“幼兒居家一日作息”指導建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幼兒學習生活的影響,幫助家長科學保教。

  “叮!線上小課堂開始啦,跟著我一起學起來吧!”在德州市慶雲縣第一幼兒園,班主任趙文潔等老師,按照幼兒園計劃安排在家認真備課,並通過家長微信、家園互動軟件、公眾號等平台向家長推送親子科學小實驗、兒歌、繪本等,幫助孩子們學習科普知識。一段音樂律動操、一個科學小實驗、一個漂亮的新年手工挂飾,老師們都精心准備,用多種方式促進親子關系和諧,解決家長的“陪伴焦慮”。

  諸城市還針對疫情統一安排開發了學前教育寒假生活指導課程。由諸城市實驗幼兒園推出的第一期課程中,通過快樂運動《健身操——走著走著花就開了》、巧手工坊《小手工——小老鼠爬樓梯》、成長時光《整理小能手》、故事課堂《有聲繪本——小豬變形記》、圖書推薦《十四隻老鼠》系列等豐富多彩的內容,引導家長用愛陪伴、用心交流,做智慧父母,與孩子共同成長。

  “2020年的冬天特別冷,但是我的心裡卻特別溫暖。因為有那麼多的人在攜手同行,共渡難關!”淄博市張店區坊鎮中心幼兒園教師王秋悅和姜晶琬,還創作了幼兒園戰“疫”手繪長卷《武漢加油!我們一起努力》,和孩子們共同祈願:“春暖花開,我們一起回家,一起回家!”(記者 魏海政 孫軍 通訊員 耿美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