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眾志成城、共克時艱——首都高校在行動

父母一線抗疫,孩子教育沒人抓?北京市教委:我們管!

2020年02月08日13:53 | 來源:現代教育報
小字號

“你現在是家裡的男子漢,一定要照顧好媽媽和奶奶,另外一定要認真完成自己的寒假作業,等著爸爸回來!”“媽媽一定會加油,媽媽在武漢這邊打完怪獸之后很快回家。等我回家之后,一定給你補一個完美的假期。”……

這是北京醫院支援武漢防疫小分隊隊員常志剛、石婷羽,從武漢抗疫一線,給孩子報平安時囑咐他們的話。自1月26日國家醫療隊北京分隊“逆行”武漢,至今,整整十天過去。

面對連軸轉的工作和治療病患存在的風險,他們沒有任何怨言,但唯獨控制不住對家中寶貝兒們的惦記。TA們是“白衣天使”,也是孩爸孩媽。

怎樣讓身在一線的”逆行者“安心抗疫,不為家中的孩子擔憂?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任劉宇輝表態了:你們奮戰”新冠“,孩子我們管!戰勝疫情的過程中,教育不會缺席!

面對延遲開學,所有父母內心的忐忑是一樣的。怎樣讓所有的學生停課不停學?怎樣讓初高三考生保持好狀態?在家學習的這段日子,父母應該怎樣把握教育的火候?昨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聯合北京電視台錄制的《老師請回答》疫情防控特別節目開播,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任

劉宇輝與多位重磅嘉賓共同錄制節目,為家長們答疑解惑。

延遲開學后,雙職工家庭怎麼照顧孩子?

可有一人在家看護

最近我們接到很多家長的來電反映,說延遲開學了,我們家都是雙職工,又沒有老人幫著看孩子,怎麼辦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們教育部門和人力社保部門共同研究政策:每個雙職工家庭,可有一名職工在家看護未成年子女。在這期間的工資待遇由企業按照出勤照發,不許解除勞動合同。

北京新中高考會推遲嗎?

建議按正常時間准備

今年是北京新高考“落地之年”。對家長、學生是新的,對教育行政部門、考試招生部門乃至全社會都是新的。按照原定計劃,是在2月底舉行一次全過程、全要素的模擬高考。但是目前看,如期舉行的可能性相對較小。

現在,我們同時在做兩套替代方案:一套方案是如果開學之后時間允許,會盡最大可能為今年的高三學生組織一次全過程、全要素的模擬高考, 讓大家熟悉新高考的程序﹔另一套方案是如果開學之后時間比較緊張,將考慮用另外一種方式來模擬考試,將考卷發給每個學生在家網上答卷,相信每一位同學都會認真對待。總之一句話,哪種方式能夠幫助孩子熟悉高考,我們就怎麼安排。

建議考生們,按正常的高考時間做准備。中考在高考之后,如果高考能正常進行,中考一定也會正常進行的。

開學延遲了,中高考會相應降低難度嗎?

難易適度

難度問題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在中高考中,我們不強調“降低難度”或“提高難度”,而是強調“難易適度”,通過高考和中考,把孩子的日常學習、日常積累和基本素養考出來。

高校特殊類型考試什麼時候考、怎麼考?

一周內公布新方案

高校特殊類型考試一般安排在每年2月中旬到3月底之間進行,現在根據疫情控制形勢推遲了。我們正在研究替代方案:一種方案是如果疫情持續時間較長,可能採用線上考試等新的考試方式﹔另外,必須當面面試的,我們會把時間稍微推遲。現在,涉及這類考試的46所高校的替代方案正在上報匯總,近一周之內會及時向社會公布。

2月17日后,怎麼停課不停學?

名師線上開講好課

2003年時,北京教育界創建了一種新的教學方式——空中課堂。隨著網絡技術的進步,我們的數字學校也發展很快。為了應對延期開學,各個學校都在網上教學、數字課堂上開始下工夫、做預案。通過數字課堂,我們錄制了一批課程,包括思想道德養成、衛生習慣、 體育鍛煉、參與勞動等等方面的內容。

此外,我們會給中小學生推送一批免費的、公益的教育資源,供大家進行選擇性、拓展性和探究式的學習。這些課程由北京市的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市區級教學骨干錄制。

我們與北京衛視合作的針對中高考學生的課堂也將在2月16日起開始播出,歡迎大家收看。

開學時間確定了嗎?

基於疫情防控形勢判斷

北京市延遲開學決定的出台,主要是基於對全市疫情防控形勢作出的判斷。學校是人流高度聚集的場所,我們必須減少流動,控制疫情,真正把學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一切為了孩子,一切為了學生的健康”。延遲開學的決定要基於疫情的防控形勢,以及疫情對學生身體健康的影響,恢復開學時間也要考慮這兩點。我們會緊跟形勢,及時作出判斷和決定,盡可能提前告知社會、告知家長,給學校、家長和學生留出准備時間。

突如其來的“在家上學”,讓每個家長都有點措手不及,就連身為孩爸的教委主任,談到自家娃的情況也坦言:

一場疫情,如同給所有人出的一張考卷。我們要交出什麼樣的答案,我們用什麼樣的方式面對這場考試非常重要。

因為,隻要生活繼續,一道道題就會擺在我們面前,每一個人一生都在答題。

節目現場的大咖們,還分享了他們教育觀點。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任 劉宇輝:教育孩子是很個性化的事,沒有普遍真理。養成教育,關鍵在家長的言傳身教。如果家長整天刷手機,就不要希望你的孩子非常自律。

清華大學校長 邱勇:使命感、責任感都是要親身經歷具體的挑戰,置身其中才有感悟,才可能有深入的思考。什麼叫“有意義的人生”?未來自己如何選擇自己的發展方向?我想對大學生來講,現在可能是一個機遇。我期盼到若干年之后,你們回頭看這次疫情、這次特殊的寒假可能會對我們的整個人生產生重要的、積極的影響。疫情防控方法千萬條,自強第一條。

北京育英學校校長 於會祥:懶父母養勤快孩子。懶,不是說你在工作上、家庭裡懶,而是在教育孩子上,一定不要代替孩子成長。

北京史家教育集團校長 王歡:接受一次挑戰,就是一次成長的契機。我們學習的目的,就是要有能力去做有意義的事情。當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能行有智慧,心有溫度。這樣,才能為更多的人,為我們的國家和民族作出我們的努力。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