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疫情肆虐  海歸情深(海歸微觀)

孫亞慧
2020年02月0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這個春節,注定會在不少中國人腦海中留下深刻的烙印。人影稀疏的大街、戴緊口罩步履匆匆的行人,以往熱鬧的拜年信息中多了不少叮囑安全、注意防護的內容。

  這個春節,不少海歸沒來得及跟家人好好吃頓團圓飯。他們中間,有的是“最美逆行者”、毫不猶豫開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有的公司業務與疫情防控相關,便開了一個又一個遠程視頻會議,發揮自身領域專長,盡力支援﹔而大多數海歸,面對武漢以及其它地區發出的急需大量防護物資的緊急求援,充分利用自己的國內外資源,竭盡全力地聯系並募集物資、善款,第一時間送往防疫一線。

  一位留德海歸告訴筆者,大年三十晚上,他與妻子忙著分頭打電話,都是為了採購、籌集醫療防護物資。倆人一晚上也沒說上幾句話,直到春節聯歡晚會0點報時的時候,才意識到新年已到,連口熱乎乎的餃子還沒來得及吃。

  在這個本該千家萬戶共話團圓的日子,雖然少了面對面的祝福“過年好”,但親情、友情、對同胞的關愛之情仍是實實在在地留在了大家心裡。

  面對肆虐的疫情,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向海內外廣大留學人員及留學人員工作者發出倡議,號召廣大會員迅速行動起來,第一時間投身、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以形成抗擊疫情的合力。上海、浙江、福建、江蘇、山東、安徽……各省分會也在積極作為,發動留學人員捐款捐物、為尋找急需的防護物資牽線搭橋。

  一組組捐贈數字背后,是一顆顆火熱的心。

  “越是在國外待得久,就越發熱愛生於斯長於斯的祖國。現在我已回來,當祖國需要我的時候,我的力量雖微薄,但獨有一份溫熱。”這是一位年逾70的“老海歸”給筆者的微信留言。得知他在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就以個人名義向武漢捐贈錢款時,我曾想採訪他,但先生婉拒,隻給我發來了上面的微信留言。

  在這場對抗疫情的戰爭裡,這段動情的獨白,是他,也是許許多多海歸心中的話,令人肅然起敬。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