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抗擊疫情 海歸眾志成城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02月0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趙雷(右)奮戰在抗擊疫情醫療一線。

  智雲健康第一時間將設備送往武漢,工程師已做好模擬環境調試。

  沈憧棐的公司職員在上海主要交通樞紐安裝人體測溫熱像儀。

  一方有需,八方馳援。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牽動著許許多多留學歸國人員的心,他們第一時間行動起來,在重症病房、在防控關卡、在馳援途中、在募捐一線……一切為了生命。

  同時,還有更多海歸在出力支招,想要再多咬牙堅持一下,想要再多做一些。一個個個體、一點一滴力量,為了同一個目標,匯成了眾志成城的堅定力量。

  

  “不控制住疫情絕不收兵!”

  “我去武漢的事兒,別告訴咱媽。”曾於意大利錫耶納大學醫院訪學的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副院長祝新根這樣叮囑姐姐。母親年逾八旬,祝新根不想讓她擔心。

  為馳援武漢抗擊疫情,大年初三,江西醫療隊緊急組隊,祝新根帶領醫療隊首批138人趕赴武漢,進入武漢市第五醫院,准備在該院醫務人員的配合下逐步接管重症監護室和3個普通病房,並充實急診科力量。

  採訪幾小時前,祝新根剛剛結束在核心區重症病房的工作,他與同事們穿著嚴密的防護服、隔離衣,佩戴帽子、口罩、護目鏡、面屏……走路極其笨重,眼前的護目鏡容易霧化,醫護人員需要克服障礙,准確無誤地完成救治動作。

  “大年三十前后,我們醫院就有不少醫護人員自告奮勇報名要去支援武漢”,祝新根對本報記者說,“救死扶傷,醫護人員不是挂在嘴上的。面對拯救生命,大家急切地想要在第一時間出一份力”。祝新根是同事們的主心骨,同事在他橘黃色的防護服后背寫下了他的名字“祝新根”。

  醫療隊裡不少女性醫護人員都有著一頭烏黑秀發,但為了避免頭發沾染污染源,出征前,她們毫不猶豫地剪掉長發,齊刷刷地變成了齊耳短發。

  祝新根看在眼裡,既心疼又覺得驕傲,在這危急關頭,隊員們堅定又勇敢,個個都是好樣兒的。

  “媽早就知道你去武漢了,她很支持你。”電話裡姐姐的話讓他一愣。旋即,他明白了自己與母親不必言說的默契。

  “不控制住疫情絕不收兵!”

  “病人出院的時候,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趙雷的病人主要分布在武漢協和醫院本部隔離病房一樓,同時,他還要支援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前往紅會醫院查房。這座醫院是武漢協和醫院的下級醫院,自1月22日起與武漢其它幾所市屬醫院一同被緊急整體征收為發熱門診定點醫院,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這其中就包括美國哈佛醫學院麻省總醫院博士后、現為武漢協和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趙雷的十多位病人。

  “就目前疫情情況來看,醫護人員的數量還是不夠,尤其是感染專業和呼吸專業的醫生。現在我們有從全國各地趕赴過來支援的醫護人員,情況在好轉,但還是希望有更多擁有相關專業背景的醫生。”趙雷對本報記者說。夜以繼日連軸轉地救治病患,早成為他與同事以及所有這些日子堅守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共同的寫照。

  “病人出院的時候,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趙雷如是說。

  此前,鐘南山院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向外界披露,存在1位患者感染14位醫護人員的案例,這位患者正是從武漢協和醫院轉至肺科醫院的。趙雷幾天前還曾前往武漢肺科醫院看望過這位患者,病人生命體征已趨向平穩,雖然在恢復過程中還將面臨感染關、肺功能恢復關等重重考驗,但此時,這位患者的情況讓他有了片刻的欣慰。

  “這是我經手過的一位病人,病人本身也備受關注。經過我們廣大醫護人員、協和醫院與肺科醫院的接力搶救,患者如今能夠達到現在的狀態非常可貴。今后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此時此刻,我們覺得欣慰,也感受到了鼓舞。”趙雷說。

  趙雷是土生土長的武漢人,這座城是他的家,他得好好守護著。

  “這個會就開了10分鐘,我們定下了3件事!”

  武漢封城了,進出困難,匡明原本想親自帶領工程師前往武漢安裝“智雲醫匯管理系統”的念頭落了空。他說,他要是在,他的員工會更有安全感。

  2010年在英國劍橋大學獲得碩士學位的匡明,於2012年底結束在美國的工作后,回國創立智雲健康,致力於搭建一站式慢病服務與健康管理平台。目前,國內已有1000余家二甲、三甲醫院與他的團隊達成合作,智雲健康逐漸成長為國內最大的慢病管理企業之一。

  1月25日,大年初一。在獲知正式開工建設的武漢火神山醫院有安裝智雲健康平台的需求后,匡明立刻與公司高管進行線上會議。

  “這個會就開了10分鐘,我們定下了3件事:第一,這個事做還是不做﹔第二,要是捐,我們捐多少﹔第三,如果做,我們選誰去做這件事。”匡明對本報記者說。

  10分鐘后,匡明與團隊決定,第一時間向武漢捐贈100台智雲一體機、24台平板電腦及相關耗材,負責火神山醫院智雲系統的安裝部署工作。設備在杭州倉庫,不少員工早已回家過年,匡明的同事從老家開車又返回杭州,聯系對接物流,一天之內就順利將設備運往武漢。

  “大家心情都是一樣的,分秒必爭,一點時間都不想耽擱。”匡明說。

  火神山醫院建設過程中,匡明團隊的5名工程師就已經在武漢加班加點地進行模擬環境調試。而如今,火神山醫院已建成交付,匡明團隊的工程師已於2月2日正式將設備運往醫院內部,正等待一聲令下,進駐醫院安裝系統。

  “時間緊任務重,等到凌晨一定要安裝到位!”這是大年初一沈憧棐給公司負責人體測溫熱像儀安裝的工作人員下的“死命令”。

  1月25日下午,上海市商務委會同各交通樞紐有關部門,緊急征調巨哥電子人體測溫熱像儀幾乎全部庫存和在產產能,用於人群密集場所的人體測溫與疫情防控。

  留美海歸、在普林斯頓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的上海巨哥電子科技創始人沈憧棐與團隊第一時間響應,迅速在上海鐵路、機場、地鐵等人口涌入點安裝並調試好了設備,守護這座城市的安全。

  “在此之前,我們已經安裝了許多測溫熱像儀設備。除夕晚上,我們的合作伙伴就前往石家庄,給當地醫院安裝設備,大年初一又火速趕到北京西站安裝設備、進行調試。”沈憧棐對本報記者說。

  在上海的許多醫院、商場、辦公場所、政府機關,沈憧棐的團隊都在加班加點、緊急安裝測溫設備。他告訴記者,接下來,隨著上海復工時間臨近,安裝設備的壓力隻增不減,但團隊員工沒有怨言。在這場眾志成城的防疫戰中,大家都想出一份力!

  “團隊成員多是‘90后’,都想為抗擊疫情做點事兒!”

  眼看著年關將至,每天看到各種關於疫情的報道,上海無鋒科技創始人吳迪飛坐不住了。

  出生於1992年的吳迪飛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回國創業深耕電競泛娛樂產業,公司簽約的許多電競主播都已擁有可觀的粉絲數量。2003年非典時期,吳迪飛還在上小學,全家人萬分謹慎地對待當時採取的封閉隔離、嚴控出入的措施。如今,孩童長大成人,面對疫情,他發動公司成員迅速籌集物資,想要用“90后”的方式守護奮戰在一線的白衣天使。

  “團隊成員很多是‘90后’,都想為抗擊疫情做點事兒!”吳迪飛告訴本報記者,不僅是他們,公司旗下的許多簽約主播也紛紛行動起來,捐贈防疫物資,向自己的粉絲們發出倡議,凝聚群力。

  除夕當日,隸屬於上海無鋒科技的炫石互娛向武漢捐贈10萬隻口罩,幫助武漢共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同時,他與團隊聯合老百姓大藥房一起向“收治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武漢金銀潭醫院捐贈醫用防護服600套。此后,團隊聯合創始人“旭旭寶寶”捐贈防護口罩5萬隻,旗下37名主播捐贈善款共計20萬元。

  “渠道多是我們海歸的優勢,防疫物資不夠我們就再去籌!能多一些算一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