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針對疫情部署開通心理支持熱線和網絡輔導服務

2020年01月28日13: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何淼)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1月28日,教育部發出通知要求進一步發揮教育系統學科和人才優勢,面向廣大高校師生和人民群眾開展疫情相關心理危機干預工作。

通知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把為人民群眾提供心理危機的干預與服務,作為教育系統開展和促進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給予高度重視,迅速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各省級教育部門要根據本地疫情發展狀況和心理咨詢隊伍的實際情況,積極推廣北京師范大學做法,適時選擇一所心理學科實力最強或心理咨詢與服務開展最好的高校,並以此為基礎,抽調其他高校相關力量,組建專門隊伍,開通心理支持熱線和網絡輔導服務。鼓勵有條件的高校心理學系(學院)和全國示范心理咨詢與服務中心,單獨開通心理支持熱線和網絡輔導服務。

通知指出,要主動對接各地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將心理危機干預納入疫情防控整體部署。要根據國家衛健委1月26日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干預指導原則》,以減輕疫情所致的心理傷害、促進社會穩定為前提,對開展工作的咨詢師進行突發公共事件心理危機干預和疫情應對心理援助培訓,並組織專家對熱線和網絡輔導人員提供督導。

據悉,面對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7日,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聯合該校學生心理咨詢與服務中心,為全國民眾緊急開通了心理支持熱線和網絡輔導服務。

(責編:何淼、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