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職業教育

職校節目登上春晚舞台

2020年01月25日20: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何淼)鼠年大年初一晚,中國教育電視台播出“兒童舞台藝術大聯歡”晚會,重慶市彭水縣職業教育中心(下稱彭水職教)原創的苗族舞蹈《繡》和墊江縣職業教育中心(下稱墊江職教)的小合唱《啟程》登上了全國性的春晚舞台。

彭水縣職教學生合影 (李定明 攝)

“我們到了,大家來到北京一定要保暖防寒,要注意人身安全,行動皆聽老師統一安排……”

1月14日晚上,在首都機場出站口,彭水職教校長趙學斌叮囑著參演的學生們。這是一群十幾歲的孩子,他們生活在重慶市彭水縣的大山裡,這是他們第一次來到首都北京,有些孩子甚至是第一次走出大山。坐在開往酒店的大巴車上,孩子們難掩內心的喜悅之情,一路上動情地唱著民歌。

16日節目錄制當天,舞台上孩子們自信的微笑、熟練的步伐和曼妙的舞姿將表演推向了高潮。回想短短三天的經歷,孩子們紛紛表示,“難忘!震撼!有收獲!”。

“對一個西南山區的中職學校而言,能推出一個登上全國性舞台的節目是件讓人非常激動的事。這和學校找准黨建+民族文化的‘切入點’,傳承民族文化,弘揚傳統文化,著力培養學生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的能力,打造育人“新引擎”是分不開的。”談及上春晚,趙學斌這樣說道。

“這次演出是一次很好的實踐及成果檢驗,職業學校既給了這些大山深處的孩子們展現自我的機會,也成了孩子們筑夢、圓夢的地方。”

墊江縣職教師生合影 (李定明 攝)

墊江職教校長王文森表示,“能夠登上這麼大的舞台,是對學校辦學實力的肯定,是對個人專業能力的認可,同時也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

三天時間,連續高強度的排練、演出對墊江職教這些中職學生們來說是一種考驗,他們沒有人叫苦叫累,全都堅持了下來。他們牢記著“匠心筑夢、增值時光”的校訓,希望通過個人努力,去增值時光,舞出多彩生活。

作為首批國家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墊江職教秉承學校校訓,將“時”文化融入到學校黨建工作,傾力打造“時文化助力匠心職教夢”黨建品牌,使之成為了學校立德樹人的鮮明特色。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