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春運“第二考場”,學生練真功

胡航宇
2020年01月23日09:2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關注師生寒假生活

  站在重慶沙坪壩火車站的出站口,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軌道電氣系城軌信號專業2018級(1)班學生劉芹協助車站工作人員,對旅客進行驗票出站、補票和站內外公交、軌道交通換乘咨詢等服務。從早上8點到晚上11點,她不辭辛勞,面帶微笑地送走一撥兒又一撥兒旅客。“希望旅客歸鄉的急切心情與我們的飽滿熱情相遇。”劉芹笑著說。

  這是一場“趕考”。連日來,和劉芹一樣到春運一線參加“考試”的有1000多名學生,他們分布在重慶北站、西站、菜園壩站、沙坪壩站等客流密集的車站,重慶客運段北京、廣州、上海車隊和成都客運段相關車隊,重慶城區軌道、長江索道等春運一線,為出行旅客提供購票咨詢、方位引導、行李搬運、老幼及殘障等特殊旅客陪護、交通文明宣傳等服務,協助工作人員做好驗票補票及秩序、衛生維護等工作。

  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彭超介紹,在春運、暑運最繁忙地段設“第二考場”,重在考察學生公共交通運輸專業思想、服務技能、安全規范、服務意識等是否牢固樹立,幫助學生在實踐中應用、檢驗課堂所學,達到學以致用、以考促學的目的。

  在抓好日常教學和專業思想教育的基礎上,學院積極備考這場特殊的考試,每年都要面向參加春運志願服務全體學生和帶隊教師,開展春運志願服務專項培訓,內容主要包括服務流程、規范、安全、紀律、禮儀、著裝等,並在校內全國城軌與高鐵技術共享實訓基地開展模擬實操訓練。

  春運大幕開始前,學院還協調相關合作企業,分批組織期末復習考試前后無課和無考學生,到重慶城區鐵道、軌道、索道,重慶、成都客運段相關車隊等准春運一線,開展跟崗見習,盡快熟悉相關業務流程,為春運志願服務做好充分准備。

  在充分調研、反復論証的基礎上,學院構建了“學生職業素質教育積分體系”,把春運、暑運志願服務納入其中,作為一項重要的考察內容。春運結束后,學院相關部門會按照該積分體系,根據在志願服務期間表現,結合學校和合作企業帶隊教師評價、旅客的反饋意見,對每名學生作出客觀評價。

  截至目前,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已連續6年在春運、暑運一線設“第二考場”,共開展服務公共交通的寒暑假社會實踐累計38個項目,參與社會實踐服務活動學生達到2萬余人次,教師達到600余人次。參與成都鐵路局重慶客運段的鐵路春運(暑運)服務,累計服務裡程130萬公裡,累計服務3000余趟次,累計服務時長15萬小時,服務鐵路出行旅客達1200萬人次。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