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煥發依法治校新時代生命力

2020年01月22日09:1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東風東路小學將法治教育內容以康樂棋的形式呈現,涵蓋愛國情操、個人道德、公民素養、求生技能四大方面。 彭婭 供圖

■名校現場 依法治校典型案例②

自2009年開始,廣東省廣州市東風東路小學不斷探索依法治校新路徑。學校根據依法治校相關規章制度,制定並實行“三優兩拓一課”依法治校工程。“三優”即優化學校規章制度,優化學校監督機制,優化校務公開信息渠道。“兩拓”一是指拓寬依法治校領域,實現無縫規范管理﹔二是指拓展豐富內涵,將依法治校與體驗教育融為一體。“一課”即創新法治教育課。東風東路小學通過各項活動建設,推動學校管理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邁上新台階。

夯實依法治校工作基礎。為適應新時代發展需求,學校對各項規章制度進行了合法合理的修改。不僅修訂了《廣州市越秀區東風東路小學學校章程》,並依法匯編制度成冊,制定了《廣州市越秀區東風東路小學管理制度匯編》,還在教職工、家長委員會和法律顧問充分討論下,形成並正式發布了《管理制度匯編條例增補》。制度建設使學校各項工作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優化雙軌多元的監督機制。東風東路小學通過教職工大會和家長委員會實行“雙軌”監督溝通機制。一是發揮全校教師大會(簡稱“教大會”)職能,促進學校規范發展。學校每年定期舉行教大會,充分發揮廣大教職工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職能。議程包括:校級干部述職述廉,集體評議干部。每學期全體教職工在教大會上對行政班子成員在德、能、勤、績四個方面進行民主評議,聆聽群眾心聲,推動學校進一步發展。圍繞主題,共謀發展有效策略,也是教大會的職能之一。每年,學校教大會都會圍繞社會熱門政策法規確定會議主題,如:2017年“共謀學校發展 攜創智慧未來”、2018年“執‘奮進之筆’,做未來新型教師”等。教大會積極監督學校工作,表決領導班子的述職並民主評議校級領導。此外,在每次召開的教大會中,學校領導班子認真審閱教職工提交的各類提案,對提案進行討論,並在教大會中進行詳細的解釋說明,最后將有關的採納提案逐步實施、反饋。二是發揮“家長委員會”優勢,提升學校形象。學校成立了“家長委員會”,積極發揮家長學校的優勢。通過家長進校園參與“家長體驗日”活動,了解學生在校的學習生活﹔通過組織班級校外活動,帶領學生走進社會,拓寬學生的視野﹔通過每年一期的“托起明天的太陽——家校經驗交流”活動,加強學校與家長的溝通和交流﹔通過每學期的家長調查問卷,及時了解家長對學校的意見和建議。

創新形式多樣的法治教育。結合新時代特征和小學生心理特點,學校將法治教育與體驗教育融為一體,寓教於樂﹔將法治教育融合於自創游戲,提高趣味性﹔將法治教育植根於學生心靈,提升主體感悟。主要活動包括:一是開展法治進課堂活動,讓家長宣傳法律知識。從2013年開始,學校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每學期選取一個主題,開展家長進課堂活動。2016年,學校各年級律政家長共70人自發組織起來,每學年開展進課堂活動,通過富有趣味性和感染力的講述,全面調動學生參與積極性,幫助學生樹立起正確的法律觀念,爭做懂法、守法好少年。二是設計法治康樂棋,讓法治精神寓教於樂。為讓法治知識變得更容易被接受,同時增加學習趣味性,學校把法治教育內容以康樂棋的形式呈現,分為現實版和網絡版。康樂棋共有56個格,涵蓋41個內容,包括愛國情操、個人道德、公民素養、求生技能等四大方面,將原先抽象的概念變得可感知、形象化。三是圖說《中小學生守則》,讓學生參與領悟。學校組織引導學生用畫筆把自己理解的《中小學生守則》內容畫出來,再將優秀作品匯編成《東風東路小學圖說中小學生守則》,讓更多的學生能夠通過不同的圖繪理解和學習《中小學生守則》。

此外,在新年來臨時,學校還精心設計並舉辦元旦游園活動課程,每個校區的活動共設置18個項目,內容涵蓋消防安全法規、交通安全法規、中小學生守則等知識。學生通過這些富有趣味性、互動性和益智性的活動,真正養成“懂規矩、守紀律、知禮儀”的好品質。

(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東風東路小學供稿)

專家點評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成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應有之義。深入推進依法治校、加快教育法治建設是推動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在教育領域延伸的重要舉措,對於促進學校辦校管校治校的制度化和規范化、保障教育關系各方主體的合法權益、預防和化解教育爭議、建設教育強國具有重要意義。制度是依法治校的基礎,沒有制度就沒有依法治校的依據﹔監督是依法治校的壓力,沒有監督就沒有依法治校的持續﹔教育是依法治校的載體,沒有教育就沒有依法治校的保障。廣東省廣州市東風東路小學通過制度建設夯實依法治校工作的基礎,通過民主監督落實依法治校的壓力,通過法治教育展現依法治校的內容,構建了“制度—監督—教育”三位一體的依法治校模式,將依法治校做實、做深、做細,在全國范圍具有重要的示范意義和推廣價值。

(林華,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