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聚焦訴求、專項整治 解決百姓關注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

2020年01月21日09:1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海澱教育兩委領導赴學校開展實地調研

海澱區教育系統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會

海澱教育兩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機關支部黨員代表,參觀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重溫入黨誓詞

2020年1月15日,海澱區教育系統舉行主題教育總結會

2019年與2018年同比增長率為39.51%

海澱區教育系統“接拆即辦”實際處理案件數量對比

反饋率、解決率、滿意率較上年均有顯著提升

海澱區教育系統“接拆即辦”反饋率、解決率、滿意率對比

北京市海澱區將主題教育與解決教育民生問題緊密結合,在解決百姓關注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過程中,擦亮初心、擔當使命。截至2020年1月8日,領導班子收集意見建議181條,領導班子成員下校調研326次、現場解決問題383個、挂賬督辦152個。

“我們面向全校各黨支部、年級征集了師生亟待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和工作建議,整理出8類38個問題。”北京市育英學校黨委書記嚴華介紹道,“針對這些問題,學校深入調研、了解情況,能辦的立即辦,不能馬上解決的制定措施、列入計劃,教職工不明白的,進行詳細解答,目前已有20余個問題得到落實和解決。”

在主題教育活動中,北京市海澱區委教工委通過發放征求意見表、集體調研、專題調研、蹲點調研等方式,扑下身子到基層,聽取教職工代表、家長、學生代表和社區對教育系統黨建團建、教育教學、管理服務、工作作風等方面的意見建議。

“我們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把調查研究與履職盡責,主題教育學習與完成中央和市委、區委部署的任務,與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結合起來。”海澱區委教工委相關負責人說,“針對群眾反映的意見,教工委研究制定了海澱教育系統問題整改清單,劃定整改時限,制定詳細整改措施,確保問題件件有解決。”

聚焦訴求 發現問題馬上改

近年來,海澱教育的學位需求持續增長。2019年,海澱提前完成擴增8200個學前學位的目標。這個提前量源於教工委對主題教育立行立改的要求。

“各學區要將主題教育與深化教育改革結合起來,抓住那些矛盾更突出、意見更集中、能夠立行立改的問題,從一開始就改起來,讓群眾真正感受到主題教育的效果。”在主題教育組織動員會上,教工委負責人提出明確要求。

群眾呼聲較高的學位需求成為全區教育系統主題教育立行立改的重點。海澱區編制了全區基礎教育設施專項規劃,以學區為單位摸清底數、明確缺口、形成初步規劃意見。在此基礎上,區教育部門提前謀劃招生入學工作,完善了五証審核細則、租購並舉審核細則及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等相關政策。

海澱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說,在提升治理能力方面,海澱區取消了初中特長生招生途徑,擴大了就近登記入學比例,對入學秩序規范提出了更高要求,這些舉措把更多優質學位分配給了免試就近的學生。而在新建、擴建、回購教育硬件設施方面,主題教育期間,區教育部門收回了4處校舍共4622平方米,增加學位200余個。

專項整治 焦點問題重點改

2019年11月14日,海澱民辦教育協會公開舉辦海澱區校外培訓機構退費承諾簽約儀式。學而思、新航道、高思等14家校外培訓機構負責人參加儀式,現場簽署退費承諾書,成為海澱區首批簽訂退費承諾書的校外培訓機構。半個月后,海澱區簽署退費承諾書的校外培訓機構又進一步增加到34家。

海澱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說:“培訓機構退費難是家長普遍反映的一個問題,我們在‘接訴即辦’工作中發現,涉及校外培訓機構的投訴80%以上都是退費的糾紛。”主題教育期間,海澱區教育系統將解決退費糾紛作為工作突破點,促成了校外培訓機構簽訂退費承諾書,對民辦培訓機構收費、退費比例、退費時限等內容都作出了明確規定。

海澱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說,為提高民辦培訓機構的管理水平,區教育部門協調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區人力社保部門等開展了民培機構星級評估試點工作。相繼建立了黑白名單制度,在海澱教育官網曝光違規學校,在海澱黃庄等6個重點地區設立專班駐點執法,通過APP記錄檢查信息,盡可能把問題處置在萌芽狀態。

“接訴即辦”是北京市促進民生服務的重要舉措和創新機制。根據市區兩級“接訴即辦”工作要求,海澱教育兩委依托公共服務熱線項目,通過加強市民熱線平台人員配置,增加數據分析、督查督辦、科室派駐等環節的人員力量,提升響應、督辦、反饋、數據分析能力,建立了熱線全時段響應機制,可確保熱線訴求7×24小時簽收、辦理。

海澱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說,“接訴即辦”工作的關鍵不僅在於如何“接”,還要看怎麼“辦”。熱線全時段響應的背后,是教育部門骨干力量的高效整合。海澱區教育兩委建立了群眾訴求調度周會制度,每周一次各部門共同研究群眾反映的入園、入學、培訓機構退費、無資質辦學等熱點問題。這期間,海澱區教育部門領導主持召開過43次周調度會議,調度問題案件達2466件。

海澱區教育系統專門建立了周調度會整改落實台賬,堅持“解決一件是一件”的理念,推動問題快速解決。從海澱區教育系統獲得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全年“接訴即辦”累計受理群眾訴求9255件,共辦理6837件,與2018年同期相比增長率為39.51%。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接訴即辦”共受理群眾訴求1936件。截至2020年1月8日,領導班子收集意見建議181條,領導班子成員下校調研326次、現場解決問題383個、挂賬督辦152個。

黨建引領 薄弱問題系統改

北京市21世紀國際學校是海澱區一所老牌民辦國際學校。與其他不少國際學校追求國際范兒不同,這所學校立志培養具有“中國靈魂、國際視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社會主義接班人。這所學校不少班級是以革命先烈名字命名,假期時學生們的研學日程包括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學校執行校長、黨總支書記范勝武說,黨組織在民辦學校具有不可取代的核心作用。首先黨組織具有“把關定向”的核心作用,可以從明確發展思路、課程體系建設、高效課堂設計等方面入手,為學校未來發展把關定向。其次黨組織具有“選才育人”的核心作用,通過將骨干教師培養成黨員,將黨員教師培養成骨干教師,有效促進了民辦學校教師隊伍穩定發展。過去3年,學校有8名骨干教師成為黨員,全校80%的黨員已經成為學校的骨干教師。

民辦學校黨建工作長期以來是黨建的薄弱環節,海澱區委教工委依托17個學區對轄區內的民辦學校開展“拉網式”走訪排查工作,扛著黨旗找黨員,用“耐心”“細心”“恆心”破解了民辦學校進門難、黨員信息核實難、黨組織設立難等問題,建立了信息完善的民辦學校動態管理台賬。目前,全區挂賬的472所民辦學校中有453所建立了黨組織,組織覆蓋率達96%。

全覆蓋,還要強能力。海澱區委教工委為17個教育黨建管理孵化平台配備22名專職黨建指導員,分片專門負責民辦學校黨建工作。實行民辦黨建工作督查責任制,每個學區派出兩名專職督查員,督促檢查黨建工作實效。過去4年,海澱區以學區黨建工作協作委員會為依托,做到民辦與公辦“同培訓”。除日常開展的黨組織書記與黨務工作者、黨建指導員培訓外,連續4年組織百余名民辦學校黨組織書記到中國人民大學開展輪訓。

為了加強對民辦學校運行的領導,海澱區推行“雙進入”,確保黨組織參與決策和學校的法人治理。海澱區委教工委直接參與直屬民辦中小學校黨組織書記的選任,要求黨組織書記必須參與學校決策。目前,全區21所辦中小學中,有17所黨組織班子成員進入董(理)事會或校務會,比例為81%。21所民辦中小學共有黨組織委員85人,黨組織委員進入學校行政班子67人,佔比為78.8%。

海澱區委教工委負責人說:“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簡單的8個字背后,是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歷史擔當。從這個意義上說,海澱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就是檢驗海澱區教育系統主題教育成色的試金石。”

(責編:實習生(唐文清)、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