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神仙”老師為班上40名孩子各寫一首“藏頭詩”評語

2020年01月21日08:50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趙老師在給學生們上課。

成績冊上的藏頭詩評語。

放寒假了,期末成績冊上班主任的評語總是特別讓人期待。而蘇州工業園區星海實驗中學初三(9)班的同學和家長們,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期末評語——班主任趙武杰老師為每個同學私人訂制的藏頭詩!每一份評語都是一首七言詩,趙老師把同學的名字和性格特點都巧妙地嵌入了詩句裡,不僅給同學和家長帶來了詩意盎然,更是讓他們收獲了滿滿的驚喜與感動。全班40個人,趙老師足足寫了40首詩!不禁讓人感慨:“別人家的老師”!

全班40人 班主任私人訂制40首藏頭詩

紫牛新聞記者翻開初三(9)班學生的成績冊,每人的期末操行評語裡都整齊地貼著一首藏頭詩。細細閱讀可以看出,這些藏頭詩裡不僅藏了學生的姓名,也藏了他們的個性和愛好,更藏了趙老師對學生的殷殷期盼和美好祝福!

吳欣然同學很喜歡閱讀,趙老師就寫了“詩書滿腹話煙雨,扶搖東風上九天”的詩句。“也是寄托了一種祝願,希望她憑借閱讀這個愛好達到更高的高度。”在給班長貝世一寫藏頭詩時,趙老師想起了他曾在初一寫的一段小文章,稱“剛進入初中,如在迷霧中,但想走自己的路”,於是詩最后就有了“人生如寄大浪涌,不懼迷霧沆碭中”。“希望他今后人生都不懼迷霧,能夠勇敢地直行!”

在趙老師眼裡,崔日峰是個高個子、頗有靈氣的大男生,但有時候有點不夠勤奮,於是就用“峰巒可攀思勤勉”、“九層台壘汝登來”的詩句來勉勵他,希望他通過勤勉努力來獲得自己想要的。

對於馬悅晏這樣懂事乖巧又有點不自信的女生,趙老師則用“晏然高飛橫四海”的詩句來鼓勵她。“另外,她特別希望讀星海高中,所以我最后寫了‘更向星海度一程’,希望她在今年6月中考得償所願。”

部分詩作

馬踏青山波瀾怒,疾風驟起雲飛揚。

靜看滄桑寫海霧,攜來曾游數星芒。

逸懷當興舒廣袖,青春作伴意軒昂。

相逢如是莫輕看,換得梅花扑鼻香。

魏珠瑩瑩幻彩翠,新筆沉沉洗畫堂。

高閣一束落塵處,惜向他人訴衷腸。

樂得明年躬行早,好教丹心晚來芳。

一言片語需慎謹,千山萬水更徜徉。

吳門水下多瀲灩,畫舫蘭篙渡光陰。

欣佩將意付長卷,春草池塘知寸心。

然諾本來當蘊厚,可看歲月似流金。

詩書滿腹話煙雨,扶搖東風上九天。

崔巍當是高標在,氤氳霧嵐似煙潮。

日落彩霞多秀色,不見光陰轉念消。

峰巒可攀思勤勉,工善其事必辛勞。

毫末猶長參天樹,九層台壘汝登來。

……

老師說

醞釀2年半、創作一周多,給孩子們留下紀念和鼓勵

趙武杰是山東人,就讀於陝西師范大學文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很喜歡古典文學,偶爾會創作詩歌。2009年畢業后來到蘇州星海實驗中學執教語文,並擔任班主任工作,有著10年教齡的他目前是初中部教研室主任。

紫牛新聞記者問起為何用藏頭詩為學生寫期末評語,趙老師笑稱“已經是第二次了”。原來,3年前的現在,趙老師就曾為所帶的初三畢業班學生用藏頭詩寫期末評語。“這屆孩子剛踏入初中時我就有這樣的想法,畢業前也要送他們這樣一份特別的禮物留作紀念。”趙老師感慨,三年很快,一轉眼就快要到頭。今年6月及以后,他們都會有新的天地和新的際遇。

這份詩意的期末評語花了趙武杰不少功夫,不過在他看來,一切都很值得。他告訴紫牛新聞記者,藏頭詩評語既是給畢業班孩子的一份紀念,留待以后想念,也是對他們今年6月中考的一種助威鼓勵,“希望他們如詩中所言語的那樣,收獲屬於自己的理想!希望每個孩子都將迎來屬於自己的春暖花開,綻放在六月的驕陽下!”

全班40名學生,趙老師就私人訂制般地寫下40首藏頭詩,並且每首詩都根據每個孩子不同的秉性、特征、愛好等來創作。比如有的同學溫婉靈動,他就寫:“俐慧靈巧蘊內秀,一載春秋一載花。”

這個工作要耗費多少時間?趙老師笑著說,真正創作就花了一個多星期,但之前醞釀的時間就遠不止了。“他們剛入學就開始醞釀了,跟孩子們兩年半的相處交流也是日常的積累,所以到真正下筆的時候,難度沒有很大,每一位孩子的臉龐都浮現在我眼前,他們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是我創作的靈感!”創作過程中,有些詩因為想起學生的某一件事情,便會一氣呵成﹔有些詩一開始找不到特別恰切的詞句切入,也會頗費躊躇,“這時候往往就停下來,再看看孩子們的言笑狀態,或是聊聊心路歷程,也許就有了新的主意。”

趙武杰告訴紫牛新聞記者,有些孩子的姓氏比較特別,把名字嵌入詩中就會費些周章,需要翻翻字典甚至是古漢語字典,為找到一個恰切的詞語思索半天。“不敢隨便應付,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越發發現孩子的名字中都有文化寓意,都有父母深沉濃郁的愛的寄托。”他希望孩子們拿到自己藏頭詩評語的時候能夠更認真地審視自己的名字,體悟父母對他們的殷切期望和寄托。

……

學生說

現在愛上寫作,還創作了藏頭詩回贈趙老師

“太驚訝了!可以說是震驚。”初三(9)班徐錦欣說,當他發現趙老師給全班同學都量身定制了一首詩,整整40首,覺得非常感動。“趙老師太有才了!有一首專屬於自己的詩感覺真好!”

“徐行緩轡按阡陌,漫卷詩書落春棠。錦繡織雲映湖透,百舸爭流接天長。欣江樂海憑魚躍,我自翱翔就八荒。但憑恪己勤苦厲,不教期許一黃粱。”這是趙武杰寫給徐錦欣的藏頭詩,“老師希望我嚴格要求自己、踏實勤奮刻苦點,才會有更好的進步和發展。”

徐錦欣告訴紫牛新聞記者,自己在小學時最怕寫作文,通常一篇作文要改六七遍才能通過。“意外的是上初中寫的第一篇作文就被趙老師表揚!他特地找我談話,說特別欣賞我的作文,文筆和構思都很不錯,隻要稍做修改就更完美……”在趙老師不斷鼓勵和引導下,徐錦欣自信心和寫作積極性不斷提升,不知不覺愛上了寫作文,寫作水平也有了質的飛躍,寫的作文經常被當作范文來表揚,好幾篇優秀作文發在趙老師個人公眾號上。“現在作文是我拿的出手的,滿分60分的作文基本可以拿52—55分。”小徐自信地說。

徐錦欣十分感激趙老師的諄諄教誨和點撥鼓勵,寒假第一天專門寫了首有趙老師名字的藏頭詩表示回贈:“趙騰飛鴻金卷路,不求名利且教書。武當壯夫須上馬,文曲天星求點旁。杰書嚴苛授徒子,懼師臧否躲三藏。不知深夜闌珊處,暖衫伏案詩三行。”

……

家長說

趙老師認真負責,“比我們家長還了解孩子”

面對這些特別的期末評語和這位才華橫溢的班主任,初三(9)班的家長們驚喜又激動,紛紛被趙老師這份用心感動,直呼“喜提‘別人家老師’的感覺真好!”“比我們還了解自己孩子!”

徐錦欣的媽媽周女士介紹,兒子在小學時表現平平,最頭疼的就是寫作文,沒想到在趙老師點撥鼓勵下竟然變成了強項。“上次老師發到班級群裡表揚點評的作文,是寫媽媽的,我看了非常感動,這才發現原來兒子心思這麼細膩,這麼體貼懂事,我以兒子為驕傲!”她認為趙老師非常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學校運動會,趙老師讓他參加長跑比賽,結果得了第一名!他自己都不知道原來這麼能跑。”

周女士表示,趙老師非常有責任心,孩子學習上的問題、家長的困惑都會第一時間得到耐心解答。“就在今天,我看他背了兩天的《出師表》連一段都沒啃下來,非常著急,就發信息跟老師說了。趙老師立刻打來了電話,給孩子從文章結構、意思分析了一遍,孩子頓時就覺得容易多了。”

朱煜祺的媽媽沈女士認為,寫出40首藏頭詩,不僅是因為趙老師本身才華橫溢,更因為2年多時間朝夕相處中,趙老師關愛著每個孩子,用心記錄孩子的成長,“趙老師真是比家長都更了解我們的孩子。這些詩裡蘊含著愛和期許,家長和孩子都會珍藏。”

“作為家長,我們非常感恩遇見趙老師這樣的班主任,孩子在這個有愛的大家庭裡成長,叛逆期很快就過去了。”沈女士想起初二有一次,趙老師聯合家長和幾個老師一起“演戲”,激勵孩子進步。她從和孩子日常分享中能感覺到,趙老師比較嚴厲,要求比較高,但孩子們對他沒有害怕,更多的是尊敬,有什麼事情都願意向趙老師討教,“他們背后都悄悄喊他‘杰哥’。”

在班級群裡,家長們感激不斷。陳涵媽媽說:“趙老師細膩用心地記錄著每個孩子的成長,溫暖了孩子們一路!”廖天羽爸爸說:“肯定成績,指出問題。謝謝趙老師的勉勵,感恩所有的遇見!”

趙武杰把給學生的藏頭詩評語發上網絡后,網友也大贊:“這是什麼神仙老師”。網友“吳勇”評論:“學生和家長皆為趙老師折服,不管是信手拈來還是冥思苦想,絕非容易!”網友楊潔說:“想起了幾年前趙老師給女兒寫的評語了,太有文採了!”網友“紅楓”:有才又用心!彌足珍貴的畢業禮物!網友Cherry小寶貝:“好厲害的老師!遇到這樣的好老師真幸運!”

(記者 顧秋萍)

(責編:實習生(唐文清)、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