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職業教育

北京舉辦深入貫徹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座談會

2020年01月20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何淼)1月19日,北京市深入貫徹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座談會在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舉行。教育部職成司綜合改革處副處長柳朴方、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黃侃出席會議並講話。北京市教委職成處處長王東江主持會議。

會議圍繞深入貫徹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總結交流了一年來北京市深化職業教育改革的經驗做法,就進一步深化首都職業教育改革、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作出研究部署。

會議指出,《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印發以來,北京市教委高度重視,迅速組織全市職教系統進行學習和宣貫,指導各職業院校結合實際貫徹落實,在推進“雙高”計劃、“1+X”証書試點、高職擴招、貫通培養實驗、工程師學院、一校一品優秀德育品牌、職業素養護照、教學計劃診斷、精准扶貧、國際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逐步形成了具有首都特點的“北京職教模式”。

座談會現場 市教委供圖

2019年,北京市推薦7所職業院校參評全國“雙高”計劃,全部入圍。其中3所學校獲評中國特色高水平職業學校建設單位, 4所學校獲評高水平專業群建設單位,建設單位數量佔全市高職院校總量的28%。全市積極探索鄉村基層干部學歷提升工程、新型職業農民項目、北京旅游酒店業高職擴招項目等具有北京特色的高職招生模式,全年市屬高職院校共錄取28924人,比去年多錄取3757人,完成招生規模的96.4%。

積極推進“1+X”証書制度試點工作,32所(中職16所、高職16所)院校參與試點,試點學生規模6668人。持續開展“一校一品”優秀德育品牌創評工作,評出第三批15個德育品牌,目前全市職業院校共評出德育品牌34個。

積極探索德育評價方式改革,在16所學校開展職業素養護照試點工作。深入開展精准扶貧,承擔新疆和田、雲南保山、河北阜平等9省29大項對口支援與區域合作任務,成立25所高校參加的北京高校“引智幫扶”聯盟,幫扶首都低收入村脫低致富。

會議強調,2020年北京各職業院校要以辦高質量職業教育為導向,以貫徹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為抓手,制定實施《北京市關於深化職業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見》,為辦好高水平、有特色、國際化的首都職業教育而繼續努力。

會議從加強黨的領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進一步完善職教體系,進一步深化改革,進一步推動區域職教交流合作、助力精准扶貧,進一步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戰略等五個方面進行了工作部署。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人力和社會保障局有關部門負責人,部分職業院校校長出席會議並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