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發布中等職業學校5門公共基礎課課程標准

2020年01月20日18: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孫競)近日,教育部發布了中等職業學校數學、信息技術、體育與健康、物理、化學等5門公共基礎課課程標准。新課標確定了中職公共基礎課程核心素養和課程目標,明確了課程內容和學業質量要求,對中職學校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提升學生綜合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據悉,教育部自2017年啟動中職公共基礎課課程標准研制工作。其間,同步組織研制並於2019年10月印發《中等職業學校公共基礎課程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規定,中等職業學校公共基礎課分為必修課程、限定選修課程和任意選修課程。必修課程包括思想政治、語文、歷史、數學、外語、信息技術、體育與健康、藝術,物理、化學為相關專業的必修課程。此次發布的是其中5門課程標准,另外5門將於近期陸續發布。

課標的研制遵循《方案》總體要求,由課程性質與任務、學科核心素養與課程目標、課程結構、課程內容、學業質量和課程實施等6個部分組成。課程性質與任務部分規定了課程性質為中等職業學校公共基礎必修課,主要任務是提升學生文化素養﹔學科核心素養與課程目標部分明確課程學習后應形成的正確價值觀念、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課程結構部分規定課程模塊構成和學時安排,模塊一般分為基礎模塊、拓展模塊(職業模塊)﹔課程內容部分明確課程的內容要點,提出相關教學要求﹔學業質量部分描述學生完成課程學習后的學業成就表現,分為畢業和升學兩個水平等級。課程實施部分對教學、考試評價、教材編寫、資源開發等提出要求。

與原來的教學大綱相比,新課標主要呈現五方面特點。一是體現新精神、新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體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培養目標要求,體現新知識、新技術。二是凝練學科核心素養。立足中等職業教育實際,充分挖掘了中職公共基礎課程的獨特育人價值。三是明確學業質量要求。強調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為階段性評價、學業水平考試等提供依據。四是體現高中階段共性要求。充分發揮中職公共基礎課育人優勢,夯實中職學生文化基礎,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五是彰顯職業教育特色。遵循技術技能人才成長規律,注重教學內容與社會生活、職業生活的聯系,注重與專業課程相互配合,形成協同育人合力。

根據《方案》要求,各地要指導區域內中等職業學校開齊國家規定的公共基礎課,開足規定學時。中等職業學校公共基礎課程的學時一般佔總學時的1/3,不低於1000學時。原則上每學時按45分鐘計,18學時為1學分。必修課程共計48學分,所有學生必須修滿規定學分。

圍繞課標的實施,各地將結合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等,積極組織師資培訓、開展教研活動,准確把握教學要求、做好教學設計,合理運用各類教學資源,推動教學方式方法改革﹔進一步加強中職學校基礎能力建設,更好地滿足公共基礎課程教學需求﹔對接課標中的學業質量要求,豐富評價形式,重點考核學生運用知識分享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促進學生核心素養的發展。

(責編:孫競、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