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花式”考核對學生意味著什麼

2020年01月20日09:0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伴隨寒假的臨近,各大高校的期末考核已經進入尾聲。期末階段,各種各樣的“花式”考核層出不窮,在重慶一所大學語文期末試卷中,有這樣一道題目:“假如你預先知道,今天的《大學國文》考試結束,走出考場的一個小時后,你將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個人。你會在這個小時裡做什麼?簡要陳述理由。”

這類“花式”考題究竟是“創新”還是“噱頭”,是否能真正達成檢驗學習成果的目標,引發輿論熱議。事實上,“花式”考題的確吸引了學生們的眼球,對於調動學生的興趣和主動思考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具有趣味性的考題和新奇的考核形式,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考生的應試壓力,對於發掘學生多方面的潛力是具有創新價值的有益嘗試。

那麼如此新穎的考核形式能不能如實反映學生的學習狀況呢?此前,河南一所高校的期末考題包括,“給‘金陵十二釵’某一釵找對象,並簡要說明原因”“楊玉環、李香君任選其一,如果她生活在今天,你認為她適合什麼職業,並簡要說明原因”“杜麗娘游園,幫她發朋友圈”等等。這些考題乍看讓人摸不著頭腦,但是想要答好此類題目,不僅僅需要學生對於這些小說和歷史事件的具體情節、人物關系、文化背景有整體了解,還要在“找對象”“找工作”“發朋友圈”這種現實場景中進行應用。這大概就是出題教師所設置的考點所在。

不管是傳統經典的簡答題,還是新奇多樣的應用題,隻要可以實現考察目標,就不失為好的題目。在嘗試中逐步摸索合適且有效的新型考核方式,也是教育評價體系進步必不可少的過程。事實上,在很多學科領域和學習場景中,脫離紙面的考核早已必不可少,全新的形式在探索中逐漸成型。

在廣西一所高校,創新創業基礎課的老師制定了“用五元創業基金,如何獲利最多”的考核方式﹔在浙江一所大學,廣告專業的考試是分組賣拖鞋,期末按照最終銷量打分﹔還有化學專業的老師給學生布置的作業的是制作一塊肥皂。對於實踐性較強的課程,新型考核方式給學生一個將理論知識付諸實踐的舞台,讓學生在實際操作中探索和解決各環節可能出現的問題,也是為了激發學生多方面的能力。這樣多樣化的期末考核,本身也是培養學生實踐意識和全面發展的育人過程。

誠然,“花式”考核是一種探索性嘗試,現有的考核方式仍必不可少。但在新的應用環境下因材施教、因勢利導,在充分評估新型考核方式合理性的前提下,“花式”考題融合趣味性與實踐性,成為傳統考核方式的有益補充。當然,此類題目在設計時要注意符合專業考核的目標和要求,避免重噱頭而少內涵﹔評判方式也要反復推敲,確保有效和公平。

事實上,“花式”考核作為一種教育評價方式的創新,不應僅僅體現在形式層面上的變化,更應致力於推動教學模式整體進步。從“創新考試”帶動老師“創新教學”、學生“創新學習”,以此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才是最終目的。(劉開陽)

(責編:實習生(劉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