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鄉學校有了新面貌,返鄉村民樂開花

2020年01月17日09:0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校重生,返鄉村民樂開花

春節臨近,隨風飄落的雪花裡都開始帶著濃濃的年味,甘肅省隴南市禮縣白關鄉硬壩村硬各壩小學比往常還要熱鬧。校長苟海斌抬著梯子,拿著春聯和福字,與學生一起開心地裝扮學校。

“這裡雖然偏僻,但村民送孩子上學的熱情很高,大家都盼望著學校越來越好。現在,我們的辦學條件比一些城裡學校還要好呢。”苟海斌笑著說。

地處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硬壩村,坐落在平均海拔2200多米的群山中,全村180戶一半多都是貧困戶。長期以來,教育發展滯后一直困擾著這個小山村。

2019年,蘭州市安寧區教育局干部劉西平來到硬壩村駐村幫扶,“讓越來越多的人受教育,脫貧攻堅才能成功”。

經過多方籌措,2019年秋季,硬各壩小學總投資565萬元的三層框架結構教學樓落成了,學校每間教室裡安裝了電子白板,換上了可升降的現代化課桌椅。學校還修建了浴室,師生們再也不用翻山越嶺去縣城洗熱水澡了。一批批年輕教師的加入,也給硬各壩小學注入了“新鮮血液”。

學校的變化村民看在眼裡、樂在心裡,許多之前想方設法讓孩子外出讀書的家長也選擇“回流”了。目前,硬各壩小學(附設幼兒園)在校學生達到303人。更多新教學理念在學校得到運用,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也開展起來,學生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在課堂上答題互動更加積極,也變得開朗自信。

這兩天,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陸續回來。看到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特別是學校重新煥發生機,都贊不絕口。家家都殺了年豬,搶著拉幫扶工作隊隊員到自家吃飯。

“孩子上學是最大的事,學校辦好了,娃娃學得好了,我們外出打工也放心了。”村民王銀強說。

40歲的任成倉外出創業,每年春節都會回村裡過年。看到村裡的變化,他拿著手機一通拍照,連發了3條朋友圈,“學校變美了,條件更好了,我打心眼裡高興”。他還特地把手機鈴聲調成了《越來越好》:“天更藍了,水更清了,環境越來越好,哎……越來越好……”(尹曉軍)

(責編:實習生(唐文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