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蘇:擔起教育改革發展探路者的使命

2020年01月17日09:0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江蘇作為東部沿海發達省份,承擔著全國教育改革發展探路者的使命。在建設現代化教育強省、探索教育現代化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江蘇通盤布局、科學決策、積極作為取得顯著成效,探索了可供借鑒的寶貴經驗。

科學的評價體系是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重要引領,也是推進教育現代化的制度約束和剛性推動。以完善評價體系推動教育現代化高質量發展,既是“江蘇模式”的優秀傳統,也是順應時代發展、教育變革的必然要求。江蘇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教育標准”,並根據教育現代化的內涵對指標進行修訂和充實,推動指標體系從側重資源配置等“硬性指標”到更關注人才培養的特色彰顯、良好師生關系構建等“柔性指標”的轉變,切實發揮了評價體系“引領實踐、監控過程、評價效果”的作用。

完善的政策體系是推進教育現代化關鍵之舉。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以及教育現代化內涵的演進,教育發展也面臨著從規模擴展到結構優化,各級各類協調健康發展的挑戰。江蘇結合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與時俱進構建了一套發展性政策體系,推動教育區域結構、類型結構、學科結構等要素的調整和優化,為拓展教育資源供給,優化資源配置,形成良好教育生態,實現教育內涵式發展發揮了制度性支撐作用。

推動各級各類教育高水平高質量普及,實現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提升教育民生福祉,是推進教育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江蘇始終把滿足人民群眾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作為推進教育現代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教育問題。從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到健全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從完善“彈性離校”課后服務,做強學校教育,到深入推進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持續加大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力度等,無一不深刻體現著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堅定初心。

沒有教育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現代化,也就沒有每個家庭、每個孩子的美好未來。科學的評價體系、完整的發展性政策體系以及明確的問題意識、堅定的民生導向,必將推動江蘇在實現教育現代化高質量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征程上行穩致遠。

(責編:實習生(唐文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