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以“2115工程”全面推進人才強校

2020年01月16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專訪(點擊觀看)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李依環 劉箏)“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實現‘雙一流’大學的建設目標,一流的教師隊伍至關重要。”日前,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

據悉,2019年,該校正式實施“2115人才培育發展支持計劃”(下稱“2115工程”),包括講席教授、領軍教授、青年新星三個層次人才崗位,覆蓋了從青年教師、中青年骨干教師到資深教師的全校各年齡段教師群體,是對學校已有人才的全方位支持。262位教師、91個創新團隊入選首批名單。

評價體系“破立並舉”

以貢獻為主導進行分類評價

“‘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這‘五唯’是當前教育評價指揮棒方面存在的根本問題。”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2019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據了解,2115工程也是中國農業大學破除“五唯”的重要抓手。該校公布的首批入選的名單中,“沒帽子”的教師比例約70%,“沒帽子”的創新團隊負責人比例約30%。

孫其信指出,對於人才的評價工作,過去曾存在過一些“五唯”的問題,僅用單一的評價制度來評價所有人。隻有克服了這一頑瘴痼疾,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對於學校而言,才能全面激發教師教學和科研活力。

據悉,2115工程的目標在於選拔培育支持200名左右高績效、高貢獻、高潛力的教師,支持100個高水平、前沿交叉、多學科融合的教學科研團隊,選派100名教師赴海外研修提升,再帶動500名教師邁入學校人才儲備庫,形成梯隊合理、可持續發展的“金字塔”人才隊伍。

“人人渴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顯才干,把制度的活力充分釋放出來,這是2115工程頂層設計的根本理念。”孫其信介紹,中國農業大學以評價制度改革為切入點,堅持以貢獻為主導的改革評價制度,構建分類分層的科學人才評價體系,提供職稱聘任、學術推薦權、團隊自主建設經費、進人指標、團隊助理等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精准化、個性化發展支持。

“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孫其信表示,2115工程旨在通過人才制度和體制機制創新,改革資源配置方式,率先構建新時代具有農業高校特色的人才評價和發展體系﹔突出人才的品德、能力和業績評價,實行師德問題“一票否決”,同時實行分類評價,推行行業代表作第三方評價。

新農科建設“提質升級”

進一步激活教師隊伍活力

從“安吉共識”到“北大倉行動”,再到“北京指南”的發布,2019年以來,我國新農科建設正式奏響“三部曲”,系列改革實踐舉措全面展開。作為教育部聘任的新農科建設工作組組長,孫其信在採訪中也提到了2115工程在學校推進新農科建設中的意義。

“2115工程推出這一年,恰逢全國加快推進新農科建設。這對學校落實好新農科專業建設、新型人才培養、新興科技成果產出,以及加大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等方面都將起到重要作用。” 孫其信說。

據悉,2115工程圍繞“振興三農、振興農大”核心,對各領域人才支持實現了全覆蓋。他們中有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直接服務社會發展的新型人才,有作為農村一線做技術轉化、技術服務,包括脫貧攻堅相關的人才……首批入選人才發展培育支持計劃的名單中,一大批人才的研究聚焦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前沿領域,許多科技成果還走在世界前列。

孫其信介紹,中國農業大學作為我國現代農業高等教育的起源地,本次推出人才發展培育支持計劃,也旨在全面激活教師隊伍活力,對推動新農科建設“提質升級”、對推進新的農業科技創新發揮好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人才隊伍“引育並重”

全面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

近年來,中國農業大學全力實施人才強校工程,並作為學校的“一號工程”。2115工程主要針對在校教師隊伍,面向校外優秀人才,該校也推出了“315人才引進工程”,協同推進人才強校工程。

孫其信介紹,學校實施“外引內培”、“引育並舉”,旨在發揮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培育知農愛農的人才,鍛造強農興農的精兵強將,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支撐,踐行新時代賦予農林高校的歷史使命。

此外,孫其信特別指出,中國農大2115工程將立德樹人、本科教學、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支持“三農”發展等指標放在突出位置,發揮人才在育人和履行強農興農使命的引領帶動作用。

今年是我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孫其信指出,自2018年起,脫貧攻堅始終被列入學校重點工作之一。此外,學校有一批教師研究領域、工作任務與脫貧工作息息相關。學校還將參與脫貧攻堅的成效,納入校級社會服務獎勵中。2019年,兩項脫貧攻堅成果入選年度十大校級獎勵。

對於2020年的發展規劃,孫其信表示,中國農業大學將繼續以“脫貧攻堅”為重點使命,進一步引導入選人才投身脫貧攻堅建設,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中輸出農大智慧,提供農大方案,做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貢獻。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