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寧夏積極推廣夫妻共同育兒假:年輕父母“多陪娃”

2020年01月16日08:29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我和愛人平時工作很忙,都是早出晚歸,很少有時間陪伴孩子。孩子才15個月大,白天都是老人在帶。這次休育兒假,我們全天都陪著孩子。”1月15日,銀川市民杜倩告訴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去年11月1日,她所在的單位寧夏河湖事務中心開始正式執行夫妻共同育兒假政策,杜倩和丈夫相繼享受了育兒假期。小兩口都覺得:“父母有了更多時間陪伴照顧孩子,增進了親子感情,老人也有機會放鬆休息。”

記者日前從寧夏回族自治區婦聯了解到,《寧夏回族自治區婦女權益保障條例》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以來,在各級婦聯積極推動下,條例中“在子女零至三周歲期間,每年給予夫妻雙方各十天共同育兒假”新規,已讓許多年輕父母享受到“能多陪陪娃的福利”。目前,自治區人大、司法廳、高院、銀川海關、寧夏食品檢測研究院、寧夏社會福利院、吳忠市道路運輸管理局、中衛市婦聯等單位均已開始執行相關規定。在銀川市西夏區,已有15位年輕父母享受了“共同育兒假”。

據介紹,條例出台后,自治區婦聯通過召開新聞發布會、組織律師赴基層宣講、向全區下發宣傳冊等方式進行廣泛宣傳。自治區婦聯還要求各級婦聯組織充分發揮條例的“風向標”作用,全力抓好“夫妻共同育兒假”試點工作,以點帶面,爭取將其落到實處。

為進一步在寧夏推行夫妻共同育兒假,自治區婦聯聯合自治區總工會下發通知,要求從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推進法治社會建設的高度出發,充分認識倡導和鼓勵夫妻共同育兒假的意義。同時要求區直各單位工會、婦女組織要在施行夫妻共同育兒假上先行一步,通過先行試點,逐步推廣。

“作為央企,我們會主動履行社會責任,主動落實。”中國電信寧夏公司工會工作人員表示,在自治區婦聯的推動下,公司結合企業實際,起草了相關文件,對“夫妻共同育兒假”的具體實施進行了細化,如規定每年10天的育兒假不含周六日和法定節假日,職工在休假期間相關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等。

記者 張園園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