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追求卓越創一流 創新發展鑄輝煌

——河北省邯鄲市職教中心典型先進事跡紀實

2020年01月15日09:2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邯鄲市職教中心現代化校園一角

河北省邯鄲市職教中心創建於2006年,是由邯鄲市4所中等職業學校強強聯合組建而成。近兩年,學校以追求卓越、爭創一流的改革姿態,投入1000余萬元改善辦學條件,實現了又好又快的發展。學校現有教職工406人,在校生近6000人,2019年榮獲“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稱號。

“改革創新,提質增效”是學校的創新做法

近年來,學校不斷加強教育教學改革,使體系建設更加科學化、標准化、規范化。2018年學校先后出台了4項改革文件,結合學校實際制定校本課程標准26項,自主開發校本課程9門,組織學校教師開發混合教材16科,3年內將所有專業課教材全部實現智慧化應用。

長期以來,邯鄲市職教中心始終堅持“崇德尚能、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牢固樹立“質量立校”的辦學宗旨,堅持“為學生終身發展服務”的辦學思想,實現了“四大”創新發展:即一手抓技能大賽、一手抓對口升學、一手抓精細化管理、一手抓校企深度融合,為學校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打下了堅實基礎。

目前,學校共建班課309個,涉及課程265門。學校先后投入200余萬元實現了藍墨雲班課的課堂應用。2019年建立了大數據應用中心,促進了傳統課堂向信息課堂的轉變。學校每年組織教師開展課堂教學培訓2000余人次,彰顯了學校的核心競爭力。

“追求卓越,創新升級”是學校的顯著特征

近年來,邯鄲市職教中心以“五個引領”為指針,全面推進學校整體水平實現了更好更快發展:即校園美化綠化引領、先進文化引領、精細化管理引領、現代化課堂引領、高質量就業引領。

校園文化促內涵:2019年學校投入210萬元用於校園文化建設,使精細管理文化、和諧教師文化、傳統活動文化、智能課程文化、特色生態文化等形成濃厚的特色品牌,促進了校園文化、班級文化等全面形成。

素質教育助成長:學校實施全封閉式准軍事化管理,推行“5S”管理標准、“慈孝教育”“養成教育”“五聲教育”進課堂活動。不斷探索“學長制”管理新方式,為學生量身定制職業規劃。學生通過社團活動、藝術節等多種活動,展示了青春風採,有兩名學生被授予“全國最美中職生”稱號。

校企合作強發展:學校為學生搭建了技能集訓、對口升學、管理人才培養、技術精英培養、創業孵化、國際交流等六大高級人才培養平台﹔建立了精英班、園長班等12個中高端人才培養訂單班﹔創建了智能制造等15個創新創業工作室。目前,學校擁有58家校外實訓基地,與京津冀100多家企業單位建立了合作關系,創建了校中廠、廠中校、產教研一體實訓基地,校企合作、產教融合成為學校主打品牌。

思政教育夯基礎:學校黨委高度重視思想政治教育,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支部為引領、月開展集中學習,全年組織黨員干部學習1500余人次。每一名黨員還利用“學習強國”APP進行學習﹔通過開展“黨日”活動、講座等多種形式,為學校的創新發展發揮了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立德樹人”是學校的成功經驗

牢固確立人才培養在職業教育中的中心地位,全面踐行立德樹人的根本使命,不斷搶佔職業教育的發展制高點,全面提高整體工作水平、教育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質量,是邯鄲市職教中心的立校之本,也是學校實現更好更快發展的成功經驗。

優秀團隊,碩果累累:2019年學校教師在各級比賽中有近40人獲得國家省市獎項。獲省“創新杯”和教學能力比賽一二三等獎8項﹔學校獲省優秀組織獎,教師獲省優秀指導教師獎。在全國教師教育教學信息化大獎賽中5名教師均獲得一等獎﹔彰顯了學校的雄厚實力。

學生技能,精彩呈現:學校在全國中等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獲三等獎﹔河北省技能大賽獲一二三等獎10項,個人獲一二三等獎75個﹔邯鄲市技能大賽獲一二三等獎和個人獎153項﹔學前教育專業獲邯鄲市學前教育技能大賽、禮儀大賽一二三等獎和個人獎近百項。目前,學校16支參賽隊正積極備戰2020年各項賽事。一大批學子在對口升學中實現了大學夢,焦曉陽同學以高分位列河北省前茅,創造了優秀人才培養的佳績。

教育科研,錦上添花:近年來,學校完成了《幼兒活動設計》雲教材的建設﹔編寫了《新能源汽車營銷》和《勞動素養》《管理素養》等多部新教材,有7項國家和市級課題落戶該校。特別是學校人才培養模式實現了兩個轉變:從“傳統教”向“自主學”轉變,從“知識授受”向“實踐探究”轉變,促進了職業教育從傳統的學科型教學體系向現代教學體系的全面轉型,為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才培養作出了突出貢獻。

學校先后榮膺“國家重點中等職業學校、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范學校、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全國第三批數字化校園建設項目學校、河北省教育系統先進集體、省德育先進、邯鄲市文明單位、市優秀學校”等多項稱號,走出了一條特色發展道路……

(邯鄲市職教中心 李福樹)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