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教育銳評

蘇德中:緩解父母焦慮 讓幸福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蘇德中
2020年01月14日14: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據中國兒童基金會與北大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所做的“中國親子教育現狀調查報告”顯示:在我國,有87%左右的家長承認自己有過焦慮情緒,其中,近20%中度焦慮,近7%有嚴重焦慮。

當下的中國,父母焦慮問題已經成為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而這種焦慮是構成兒童壓力的重要因素,對孩子心智的成長、性格的培養以及未來的發展都影響重大。

貫通幸福教育 緩解父母焦慮

研究的幸福教育理念,是基於我在劍橋大學博士論文提出的幸福繁榮(Flourishing) 理論、以及在國內創辦的幼兒教育集團旗下十數家嬰幼兒托育學校的數據所建立。幸福教育理念是以培養孩子心智成長為目的的教育,通過幸福教育理念的日常滲透,讓孩子更加幸福快樂地健康成長。

作為一個人生成長所有基礎的奠定,在嬰幼兒時期的效率是最高的。0-1歲是孩子安全的關鍵期、1-2歲是孩子心智模式發展的關鍵期、2-3歲是孩子探索事物和人的關系期、3歲左右是孩子發展社交友誼的關鍵期。0-3歲這一人類精神胚胎時期,大腦的發育、神經系統的發展、兒童心理的成長都極為迅速。這些發展精神和能力的重要節點,兒童需要成人正確的引導和幫助。

這就不僅需要父母有較強的育兒認知,還需要父母與孩子有高質量的陪伴。而現階段,大多數年輕家長缺乏養育孩子的實踐經驗與理論支撐,更缺少長時間高質量的親子陪伴,解決這些問題,高質量的專業托育與幼兒教育服務尤為重要。除了為0-3歲孩子提供最基礎的養育照料和能力開發培養以外,最重要的部分則是兒童心智成長,其中包括自信樂觀、社交溝通、情商發展、性格及價值觀的塑造等等。這一部分的培養是奠定孩子一生幸福成長的更重要元素。

幸福教育理念的應用在0-3歲孩子身上體現的是一種幸福狀態的持續,而不僅僅是孩子完成作品和課程的數量累積。 在孩子全天的生活當中,正確的引導、理解並回應孩子行為背后的需求,建立與孩子之間的親密聯結 。同時,針對家長,提供個性化的育兒指導策略建議,有針對性地解決家長育兒困惑,共同進行家園共育,引導父母關心孩子的身體、心智、行為各方面的表現,促進孩子心智健康的發展和幸福教育的滲透,緩解父母自身的焦慮及育兒的壓力。

寓教於樂 激發兒童全能發展

寓教於樂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讓孩子在玩中探索與感受對幼兒大有裨益。與孩子游戲時,目的不在於使他從中獲得多少知識,而在於孩子天性的發揮、興趣的啟蒙、欲望的探索。

課程最主要的表現形式之一是游戲,讓孩子在深度參與的游戲過程中促使他們思考、掌握規則、學習秩序,在玩兒中作樂,亦在玩兒中學習,使孩子在數字、社交、身體發展、情緒表達、性格養成等方面得到有效鍛煉,從看似簡單的游戲中,使他們產生樂趣,收獲快樂,獲得成長。

游戲的目的非常重要,每一個游戲內容都對應著不同的課綱,對課程的設置不主張刻板規劃,而是針對嬰幼兒,要給到教學設計一個很大的空間,為孩子提供適合他們的成長內容。

游戲的力量對於孩子來說無論是技能的培養還是自信的建立、性格的養成、價值觀的塑造以及培養嬰幼兒積極的社會行為、激發兒童全能發展都有積極的作用和深遠的影響。

採集千萬數據 創新智能教育

早在2015至2017年,我的團隊就累積了超過一千萬幼兒心智成長測評數據,以此自主研發出104個嬰幼兒發展項目,科學定制方案,一對一示范,明確孩子成長心智與能力發展關鍵期。

2019年,早期教育心智與能力發展的量化數據測評系統正式啟動,通過以“心智與能力鑒定”和“心智與能力發展定制”兩項核心功能以及20多套原創教育心理科研IP為主,為嬰幼兒家庭提供專業的兒童心智成長評估報告和個性化育兒建議。除了評測及因材施教的智能系統,再結合早期育兒學、兒童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兒童心理學、家庭教育學、兒童營養學等逐漸智能化、數據化。教學理念的創新、育兒方法的創新、服務模式的創新、智能科技的創新旨在將幸福科學的育兒理念與方法帶入中國每一個嬰幼兒家庭,使更多的嬰幼兒能夠得到在家庭學習科學育兒的方法,入戶千萬家庭。

在兒童幸福成長上,心理學應用填補的空缺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幫助所有孩子給予他們優質的心智發展,提供全天的生活引導和照料,並輔導家長在有效的時間裡如何高質量的親子陪伴,實現家園共育﹔二是讓部分家庭在面對成長的過程中有心理問題的孩子有更專業的協助,使孩子在個人成長方面達到最卓越和幸福的狀態。

幼兒教育的意義是尊重生命的價值,服務兒童,就是在服務生命。每位孩子從出生起,都是具備能力和潛力的學習者,保護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個性化成長,給孩子提供健全快樂的成長環境、創造像家一樣溫暖的空間的同時,為家長提供一個能討論教養問題的場所,給老師提供一個參與嬰幼兒教育發展的平台是我們研究兒童幸福成長和創辦幼兒教育企業的初衷。

(作者系劍橋大學心理學博士、YoKID優兒學堂創始人兼CEO)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