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財大三學生二手潮鞋創業有秘笈

2020年01月14日07:5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回收二手潮鞋,再通過“獨門秘技”翻新后售出,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專業大三學生朱天一在過去5個月裡,賣出了519雙二手潮鞋,營業收入113.7萬元。

如今,他的團隊入駐了上海財經大學創客空間,接受上財創業學院的重點“孵化”。

他的鞋店“天天向上”已經成為圈內小有名氣的二手高品質鞋店。一名30多歲的“老主顧”在給他的鞋店投資7萬元后囑咐,“一定要堅持高品質二手真鞋的定位,做鞋圈的一股清流。”

年輕人愛“潮鞋”

“鞋圈”是一個屬於年輕人的圈子。朱天一高高壯壯,穿衣服從來不拉前襟拉鏈,腳上總是常備一雙潮鞋,走路帶風。

他在大一時獲得了學校公派去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交流學習的機會。他發現,“一雙落了灰的、打折出售的紫色科比11代實戰鞋,隻要30美元。”朱天一學習之余,在費城的商場閑逛,找到了一雙令他眼前一亮的好鞋。這雙鞋,當時在上海地區售價1000多元,且買不到。

一年后,當他回到上海,把這雙舊鞋放到二手平台“閑魚”上再出售時,竟然也賣出了500元。這個“嗅覺敏銳”的年輕人發現,二手潮鞋有市場。

朱天一上高中時,全班幾乎每一個男生都至少擁有一雙潮鞋,價錢從幾百元到幾千元。當時,很多限量款的好鞋,高中生買不到也買不起。

到了大學,朱天一發現,男生、女生都喜歡潮鞋。有一次,在上海楊浦區五角場的一個耐克旗艦店裡,他親眼見証了“一雙潮鞋的流轉”。

耐克每隔一段時間,會把限量版的潮鞋放到某個特約旗艦店內銷售。要買到這雙鞋,首先要在耐克官網上“在線預約”,預約后,官網搖號產生100名可以在線下店內參與搶鞋的“幸運兒”。這些“幸運兒”到店后,還要參加新一輪搖號,產生10名可以最終有幸購買10雙限量版潮鞋的人。

“早上9點開門,基本上8點已經全部到齊。都是年輕人,30歲的面孔都算是‘老頭’了。”朱天一那天有幸成為百分之一的“幸運兒”,見証了耐克AJ一代和AJ六代兩款限量鞋的拍賣。年輕人們以1399元的正價買到鞋后,出門就有黃牛加價500元至800元收鞋,幾天后,這兩款鞋就有人挂在網上,賣2500元到3000元。

魚龍混雜的市場

利潤的誘惑越來越大。朱天一告訴記者,“鞋圈”出現了“有錢買不到真鞋”的痛點。曾有一名別號“995”的潮鞋鑒定師走上湖南衛視的綜藝舞台,他戴著面具,“不能被人認出來”。

“假鞋太多,所以一開始收鞋時,我就找995鑒定師給我做鑒定。”朱天一說,自己現在也大致學會了“鑒定”的一些門道,僅通過圖片就能有90%的鑒定准確率。

近年來,“鞋圈”還出現了一些所謂“保証正品”的App,宣稱對其所售限量版鞋款全都做過鑒定后保真出售。但這些App陸續被曝出“洗貨”嫌疑,不少網友在購買鑒定為正品的鞋后,出現了線下鑒定為假貨的情況。

因此,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找朱天一買二手鞋。最開始的時候,朱天一只是一個“二道販子”,他把別人的鞋倒賣給下家,從中賺取差價。但做著做著,他發現自己總是“賠本”,“經常有客戶收到的鞋和圖片不符,東西又臟又臭,根本沒法穿。”這種時候,朱天一就會自己掏錢賠給客戶。幾次下來,就虧本了。

“市場太亂,什麼樣的人都有。就跟古董似的,還有賣鑒定的。”朱天一每月有2000元生活費,存了幾個月后,他和兩個同齡人一起做起了二手潮鞋的買賣。他給自己定位的“核心競爭力”就是市場的痛點——我來鑒定鞋,我能把舊鞋處理得像新的一樣。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注意到,“收鞋”本身就是一門學問。收哪一款鞋,怎麼看鞋的真假,收多大碼數的鞋,收什麼成色的、什麼配色的鞋,都有講究。

以一雙耐克MAX97上海限定款鞋來說,它的鞋面顏色是非常淺的湖水藍色,且鞋面上有十幾層天藍色的鞋布包裹,就像一個千層蛋糕一樣,每一層布隻要有一點點臟,就使得整雙鞋子看上去很臟。它的鞋底是透明氣墊,透明塑膠本身就很容易自然變黃、老化。這雙鞋當時的發售價是1299元,現在新鞋市場價3929元,而二手鞋經過處理后的價格,朱天一報價約2800元。

這其中包括報價在內的每一個環節都至關重要。“一般來說,黃金碼是42碼、42.5碼,黃金配色要看情況,白色淺色鞋受歡迎,但天藍色淺色、嫩黃色淺色就沒那麼好賣,收進來可能虧本。像這種天藍色容易臟的,賣太貴也沒人要。還要看鞋子的處理難度,這種千層萬花筒式樣的鞋子,相對難處理些。”朱天一說,現在“鞋圈”還存在一群報高價收鞋的人群,他們會在高價收鞋后,以鞋子有瑕疵向出售者還價,這使得“收鞋”這個看似簡單的活兒,也變得復雜起來,“互相之間缺乏誠信,很多人連把二手鞋賣出來都會猶豫了。”

翻新二手鞋的“技術壁壘”在哪裡

很多人不敢相信,如果說二手包包還有人願意埋單的話,二手鞋怎麼會有人願意為此付費?一方面鞋子是一件消耗品,每天穿在腳上、踩在地上,鞋底、鞋面每天都會有磨損﹔另一方面,“潮鞋”大多是運動鞋,很多人穿著這些鞋打籃球、跑步,磨損嚴重,且容易出腳汗,鞋子內部很容易產生臭味。

但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在“閑魚”上搜索潮鞋,結果顯示,一雙某國際大牌的七成新、未處理的二手男鞋售價超過2000元,且賣家挂出這款鞋10內天就有數百人表示感興趣並與賣家聯系。

“不要說處理過的,就算是沒有處理過的舊鞋裸賣,現在都有人要。”朱天一告訴記者,處理舊鞋與處理舊包不同,前者比后者更難,壁壘更高一些。比如,舊鞋涉及除臭、水晶底去氧化、補漆、前腳掌去皺褶、鞋底膠固定等,每一個單項,都要一些“獨門秘技”才行。

僅以鞋內除臭為例,就能難倒一大波人。朱天一試過奶奶教的茶葉包除臭法、頭疼粉除臭法、熱水大洗除臭法等多種方法,試壞了十幾雙鞋,都沒能找到合適的除臭辦法。“茶葉包成本太高,一包茶葉放進去再拿出來,基本全都黑了,沒法二次使用﹔頭疼粉除完臭,鞋子裡一股藥味兒﹔熱水大洗后,味道是沒有了,但鞋底也開膠了。”朱天一后來通過上財創業園找到了除臭方面的專家,開發出一種試劑專門除臭,使用這種試劑在配合酒精擦拭、消毒、紫外燈照射等,基本能祛除舊鞋內的臭味。

此外,鞋面補漆后掉漆,也是二手鞋處理的一大難點。二手潮鞋的一個重要特點是“配色驚艷”,這些限量版潮鞋之所以能在市場上賣出高價,一來是因為限量、稀缺,二來則是因為色彩亮麗。

以耐克吃豆人Dunk鞋為例,這雙鞋的鞋面集結了紅色、深藍、淺藍、姜黃、明黃等多種色彩,還有光面皮和絨面皮等不同皮質。這雙鞋是耐克在2009年推出的限量鞋,因其漂亮的配色受到“鞋圈”的青睞,這樣一雙10年前正品新鞋的價錢如今已經高達近萬元。

朱天一也收到了一雙這樣的舊鞋。但在為其補漆上色后,沒多久剛上的顏色就有可能會掉下來。“如何固色,外面如何鍍一層保護膜,就很有難度。”朱天一說,不同材質的鞋面,其固色保護膜也都不同,這也成為“二手翻新”市場的一個重要門檻。

他告訴記者,下一步,他還會在上海財大創業學院老師的指導下,嘗試與人合伙開設線下實體店,並拓寬二手市場的思路,“除了二手鞋,還想試試能不能開拓一下二手潮牌服裝的市場。”

記者 王燁捷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