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打造行業特色“新工科”建設新引擎

2020年01月13日09:1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進入21世紀,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在這個背景下,以互聯網信息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智能制造與新材料為主元素的“新工科”建設提上了高等教育的日程。作為食品類特色高校,武漢輕工大學具有深厚的行業背景和學科特色,在推進“新工科”內涵建設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視野拓寬下好“先手棋”

對於高校來說,國家對“新工科”建設的倡導也意味著新的發展機遇,如何抓住機會,實現新的發展和飛躍是不少高校尤其是行業特色高校必須思考和面臨的問題。與傳統的工科相比,“新工科”更加強調學科的應用性、交叉性與綜合性。因此,高校須注重人工智能、大數據、智能制造與新材料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與傳統產業技術的緊密結合。

面對“新工科”的新背景、新理念、新內容、新要求,武漢輕工大學積極響應“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健康中國”戰略,為應對人口老齡化、人類健康和食物安全,以“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為突破口,提出了“大食品 大營養 大健康”發展戰略,甄選了食品、營養和健康領域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作為“新工科”的突破口。實現由傳統的農產品加工向食品營養與功能食品拓展,由傳統定性的生物營養研究向精准定量的生命健康科學拓展,由傳統的農產品加工裝備向人工智能制造裝備技術拓展,由傳統的毫米級的研究尺度向微米級納米級量級拓展。以此促進教育教學改革,調整學科布局,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彰顯專業特色優勢,整合科技創新平台,努力培養大批新興工程科技人才,推動實現在“新工科”背景下學校人才培養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同頻共振。

體系重構打響“攻堅戰”

瞄准需求,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新方案。將學校相關專業納入工程教育專業認証,調整專業設置方案和課程建設體系,促進專業教學和人才培養質量的提升﹔對標“新工科”的需求,以OBE(目標導向)為指引,設定學生畢業能力要求,將各分項能力指標點對接現行人才培養計劃中的全部課程和教學環節﹔搭建“新工科”專業大類招生和產教融合的校企聯合培養平台,形成人才培養質量的新標准,重塑人才培養質量觀,進一步更新教學方法,開展行之有效的人才培養質量評價。

扶強培新,進一步凝練學科領域新方向。圍繞“人工智能、大數據+‘大食品 大營養 大健康’”系統謀劃,將現有的食品科學工程、生物工程、動物科學和化學工程等學科專業向食品營養、安全和生命科學聚集﹔將儲備經濟、土木工程、戰略產業管理、藝術設計等學科專業向大食物安全觀體系建設聚集,進一步調整學科布局,推動學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培育新的交叉學科增長點。

彰顯特色,進一步瞄准科學研究新前沿。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支撐,建設大食物行業性大數據中心﹔推進產教融合、科教融合和雙創融合,支持原創性探索與系統性創新,構筑先發優勢,解決“新工科”相關技術在國家食品營養與人類健康領域重要戰略需求和重大工程問題。凝練科技創新團隊,建立服務於產業發展的技術創新共同體﹔整合現有科研平台,加強知識、技術、信息、管理要素的整合,積極培育精准營養與健康國家級研究平台﹔深化產學研合作,建設高水平產業研究院、校企研發中心等創新平台及高端智庫建設,建立快速無縫的成果轉化通道與機制,形成發展共贏的協同創新平台。

引培並舉,進一步挖掘師資隊伍新潛力。通過全職引進、在職培養、出國深造、學術交流等形式支持和鼓勵中青年骨干教師不斷拓展“新工科”視野和工程背景﹔採取特殊人才“一人一議”、優秀人才低職高聘等多種通道,吸引知識淵博、工程經歷豐富、教學水平高、綜合素質好的“新工科”人才,補充到教師隊伍,打造一支具有“大學教師+工程師”雙重身份的“新工科”師資隊伍。

務求實效,進一步完善提質增效新體系。學校著眼高質量發展需求,立項建設“新工科”項目學科專業體系,建立“新工科”項目庫,採用項目管理,實行“新工科”項目建設獎勵機制,多方面、多渠道、多層次、多角度支持“新工科”發展。

平台集成打通“全鏈條”

學校堅持“以服務求支持,以貢獻促發展”,面向食品營養和人類健康領域重要戰略需求和重大工程問題,對接科技前沿,圍繞優勢學科,匯集特色資源,集成大平台。

服務“卡脖子”技術創新戰略,加強生命科學研究,建設人體健康與生命科學研究平台。如:學校建設的“國家富硒農產品加工技術研發專業中心”交叉學科、小型動物培養及評價、蛋白質及結構生物學、生物信息學等平台。

服務“健康中國”戰略,加強營養健康研究,建設食品營養與人類健康研究平台。建設“食品營養與人類健康研究院”交叉學科平台﹔加強“基因分析+大食物”研究,突破遺傳育種、實時精准檢測、危害物快速篩查等方面核心關鍵技術﹔對接康養產業的新需求,建設以現代醫學技術、全科醫學、康復與護理、健康產業服務管理為支撐的大數據平台。

服務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加強大食物安全研究,建設大食物安全戰略研究智庫。學校重點建設“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發展戰略研究院”,並在此基礎上積極響應國家“藍色糧倉”號召,加強應用研究,提出決策咨詢。

迎接“新工科”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學校將進一步夯實三大舉措,聚焦食品營養與人類健康國家戰略需求和產業未來,持續推動學校發展轉型升級,推進特色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著力培育一流學科、一流團隊、一流平台、一流成果,在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物資儲備、食品營養和人類健康領域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和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績。

(作者系武漢輕工大學校長)

(責編:實習生(李沐霏)、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