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理科生的就業春天來了?

2020年01月13日07:4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2019中國勞動力市場發展報告》指出,大學生就業結構性矛盾突出,外部環境變化造成大學生需求升級、大學生供給調整滯后,具體表現為文科畢業生就業困難,理工科人才短缺。

  ---------------------------------

  伴隨著一學期的結束,如火如荼的“秋招”也告一段落。據教育部統計,2020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將達到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就業形勢依舊嚴峻。

  然而,有些大學生發現,自己所學的專業並不像周圍同學抱怨的那樣難找工作,他們甚至可以輕而易舉地手捧幾個錄用通知。還有一些調查指出,大學生就業如今呈現出一種“結構性矛盾”:社會環境的變化、新興產業的發展導致理工科人才短缺。

  理工科專業交出亮眼“就業成績單”

  回想起這一段時間的找工作經歷,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的大四學生牟泮龍表示,“還是挺開心的”。

  牟泮龍就讀於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一進入大四,他就在網上給幾家心儀的公司投了簡歷——都是國內比較知名的公司,也參加了學校裡組織的專業對口企業的宣講會。不久前,他在網上投過簡歷的公司聯系到他,邀請他第二天上午進行視頻面試,面試過程進行了簡單的自我介紹,問了幾個專業相關的問題。晚上他就收到通知,被告知面試通過了。

  “然后我們談了談薪資待遇的問題,雙方都很滿意,現在的結果應該還是符合心理預期的。”牟泮龍高興地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發現,在理工科專業,像牟泮龍這樣輕鬆手握offer的同學不在少數。與此同時,這一段時間高校開始陸續發布本校的2019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不少理工科學校以及綜合性大學的理工科專業的“就業成績單”十分亮眼。

  《清華大學2019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清華大學2019屆畢業生就業率為98.1%,從單位所屬行業來看,畢業生就業人數最多的行業主要包括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畢業生簽三方就業的單位以企業為主,就業人數佔比69.9%,其中民企佔33.4%。

  此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發布的《2019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顯示,繼2018屆畢業生平均年薪破15萬元大關后,2019屆畢業生平均年薪再創新高,達到18.13萬元,畢業生在求職過程中平均收到錄用通知3.96個。而在北京理工大學,2019年畢業生就業率為98.35%,接收畢業生排名前30的企業(集團)中,全部為航天、航空、兵器、電子等重要領域的單位。

  “在北理工,春節前一個學生手裡就能拿上十幾個錄用函的並不稀奇。”北京理工大學學生就業指導中心主任林驥佳也觀察到了近年來理工科崗位的需求量越來越大。他以用人單位對北理工的需求情況為例,“確實存在文科與理工科不對等的情況,理工科崗位的需求明顯大於文科,這或許也與學校定位有關。”

  理工科人才的“結構性短缺”

  在大學的招聘市場裡,為什麼“找不到工作”和“招不到人才”可以並存?

  不久前,由北京師范大學勞動力市場研究中心發布的《2019中國勞動力市場發展報告》指出,大學生就業結構性矛盾突出,外部環境變化造成大學生需求升級、大學生供給調整滯后,具體表現為文科畢業生就業困難、理工科人才短缺。

  在一些高校裡,可以從進高校招聘的用人單位行業分布看到理工科領域的“人才大戰”。浙江大學的《2019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顯示,從來校招聘的3290家單位所在行業的分布情況來看,制造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3個行業數量最多,佔總數的50.46%。

  針對理工科人才的“結構性短缺”, 北京科技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劉曉杰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和目前國家創新發展過程中廣大用人單位急需核心技術領域的人才需求基本一致。同時,一些傳統意義上財經類、管理類的用人崗位,目前也出現了對工科學生的大量需求,也確實客觀地反映出市場對理工科人才的需求迫切。

  “企業的招聘側重不再唯專業論,他們更傾向學生的能力是否勝任崗位,所以這也為工科學生跨界求職提供了一個便利條件,而文科學生的跨界求職的范圍可能性確實較小。”劉曉杰說。

  雖然如此,但無論是文科生還是理科生,在就業過程中都存在自己的優勢和劣勢。

  劉曉杰表示,求職過程中,理工科學生和就業相關的實習實踐經歷比較少,從學生個體能力來說,口頭溝通表達、語言組織能力和求職准備上往往不如文科生充分﹔而文科生的求職崗位的專業可替代性較理科生更高,因此用人單位對求職者的個人能力和實習針對性的要求會更高。

  林驥佳也表示,從崗位要求來看,招聘文科學生的崗位大部分要求的是可遷移能力,而需求理工科學生的崗位要求主要以專業技能為主。理工科學生在應聘公務員或其他公共管理崗位時,筆試、面試表現明顯不如文科學生。

  “另外從國考公布的崗位要求來看,不限專業的崗位不多,很多工科專業的學生無緣報考。從時間進度上看,文科學生找工作拉的戰線要更長。”林驥佳說。

  大學生應建立“合理就業期望”

  對於理工科的大學生來說,在眾多的選擇下更需要冷靜的頭腦。

  同濟大學的研究生劉一葦(化名)從去年9月加入“秋招”大軍,如今已經“上岸”。回想起這幾個月的招聘經歷,她表示,“結果是好的,但是過程很曲折”。

  在多次的筆試、面試中,劉一葦對自己的專業有了更深的認識。“我的專業算是偏技術類的,所以和文科專業相比,我感覺找到一個對口工作是相對簡單的。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講,我的選擇面比文科生更窄,我隻能在專業領域裡找工作機會。當然,作為一個理科生,我們要珍惜自己擁有的‘技術門檻’”。

  劉曉杰也發現了這一屆畢業生在找工作中一些可喜的變化。“首先是畢業生的求職意識比往屆學生清晰度有所提升,擇業過程中的選擇不再唯高薪論,更多的人開始思考生活和未來的規劃。其次,學生求職技能水平整體有所提升,這也和各個高校就業工作普遍扎實開展密不可分。”

  針對大學生求職,不少高校教師建議,大學生應建立“合理的就業期望”。

  林驥佳表示,所謂的大學生就業難,固然有供需矛盾的原因,但還有個人期望值過高的原因。很多學生由於不合理的就業期望導致“高不成、低不就”。“風物長宜放眼量,不要過於糾結眼前的物質待遇,要關注國家的需求,關注人職匹配和長遠發展”。

  此外,劉曉杰建議,要長遠做准備才能避免燃眉之急。“我們的調查顯示,從大一就開始清晰規劃和實習實踐的學生在就業滿意度和就業質量上明顯更高,就業難度也更低,因此有規劃才能有方向,有方向才能有動力。”

  劉曉杰表示,對於如今備受用人單位青睞的理科生來說,要將自己的成長成才和國家的需求、主流的發展結合起來。“個人的成長隻有站在國家的大平台上才走得更穩更快,隻有置身於國家最急需的領域和地區才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記者 葉雨婷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