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年度中國十大學術熱點發布

2020年01月10日17: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記者 郝孟佳)2019年度中國十大學術熱點發布會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展望論壇9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表示,年度中國十大學術熱點評選活動已經成功舉辦了十七屆,如果將歷年的成果聯系起來,能夠較清晰地描繪出我國學術發展的軌跡與脈絡,這種學術總結與評價活動對把握學術研究趨勢,啟迪學術方向發展,推動學術思想創新發揮了重要作用。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認為,以學術熱點評選的方式在學術與社會之間架起橋梁,讓學術更加深入地把握當今中國的社會現實,讓社會更加關注和支持中國學術的歷史性進步,無疑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會議正式發布了2019年度中國十大學術熱點,分別是:1.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2.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梳理、經驗總結與理論闡釋﹔3.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研究﹔4.五四運動百年回顧﹔5.船山學新詮釋﹔6.中國社會學重建40年的回顧與展望﹔7.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8.中國脫貧攻堅理論與實踐﹔9.空間布局優化與區域協調發展研究﹔10.信息社會的學習方式變革。

除上述入選的十大學術熱點之外,還評選出年度十個提名熱點,分別是:1.哲學視閾中的美好生活﹔2.新時代的勞動教育﹔3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的深化研究﹔4.民法典編纂中的體系與制度構建﹔5.語言變革與中國新文學﹔6.全國統籌的社會保障體系研究﹔7.智能創新推動法學發展﹔8.世界經濟格局變化與大國關系調整﹔9.移動傳播與媒介融合新發展﹔10.數據驅動下的圖書館學情報學。

2019年度中國十大學術熱點聚焦了2019年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學術研究的焦點、亮點和創新點,是對2019年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學術研究成果的總結、歸納、凝練,也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記錄、回應、助力。

據悉,本次發布會由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光明日報社理論部和《學術月刊》雜志社共同主辦該評選活動將大數據分析和專家評議相結合,參考年度報刊發文數據和重要學術會議的召開頻次,經過讀者調查、學者推薦、專家審議、投票評選等流程,評選結果客觀准確,動態呈現出我國學術研究、理論發展的軌跡、特色和趨勢,對於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推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